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天灾,也是人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09 大众网-农村大众

  10月中旬,记者在定陶等地采访秋涝时,有些农民反映这次水灾其实有一半天灾,另一半则是人祸。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各村普遍缺乏排水沟。

  据了解,定陶县姑庵村还是乡驻地时,村里是有下水道的,雨水一般情况下都能被及时排走。定陶通往金乡的公路重修以后,原姑庵乡也与黄店镇合并,村里的下水道便被取消,雨水从此由高处往低处流,地势低的地方无论雨大雨小,都要或重或轻地被水淹。

  姑庵小学的一位老师介绍,姑庵村东头有一条沟,由于地势的原因,村里的水不往那边流,结果在这场水灾中并没有蓄满水。无独有偶,村西不远处也有一条河,只要有一条排水沟相连,村里便可免遭水淹之苦。

  姑庵小学被淹之后,县里和镇上的领导曾到现场查看,比较一致的意见是垫高学校。对此,校长有疑问——学校垫高了,教室都需要重建,所需10多万元资金从哪儿来?记者也有一个疑问——学校垫高可免受水灾,但大雨来临时,其他农户岂不是依然要泡在水中?可见,问题的关键不是垫不垫学校,而是挖不挖排水沟。有了排水沟,学校和农户都可不再遭受水灾困扰。

  黄店镇陈庄村和姑庵村的情况一样,就在离村不远处就有排水处,去年遭水淹时,该村曾有抽水机往那条沟里排水,由于排水要经过邻村的庄稼地,邻村不同意,水未排完就停止了。当时,镇上曾答应积水退去后,给挖一条排水沟,可水退去后便没了动静。今年陈庄村再次被淹,镇上同样承诺等积水退去后再挖沟,不知道陈庄村民日思夜盼的排水沟能否变成现实。

  成武县苟村镇徐庄村一带,是该县今年受灾最重的地区,由于灾后措施比较及时得当,积水迅速退去,降低了损失。那么,徐庄村的积水排往了何处?还是排到了河里。看来,如果各村都有了排水畅通的排水沟,也许当地的受灾程度就不会这么严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路边和村头的沟并不少,不过都是“竹节沟”,相互缺乏连接,有的蓄满了水,有的却一点儿水也没有。菏泽市灾后一项重要的救灾措施就是打通“竹节沟”,如果这些沟早点儿相连呢?那些没有排水沟的村,在积水退去之后,会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疼呢?

  本报记者杨建新王德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