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SCDMA联盟亮相北京国际通信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专电本年度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于18日-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举行,SCDMA产业联盟的集体亮相。信威通信、大唐电信、普天、上海贝尔等26家企业共同扛起了SCDMA的大旗,成为此次通信展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SCDMA技术早在2001年就荣获了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目

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大规模商用的自主通信标准,在网用户超过270万,并首次实现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无线通信系统的对外输出,在亚洲、非洲地区多个国家建立了SCDMA商用网络。

  从信息产业部2004年1月将SCDMA确定为“村村通”工程首推的无线接入制式到现在,SCDMA通信网络已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建成。在广大偏远地区,“打电话”逐步从农民的“奢侈品”变为基本的“消费需求”。

  与使用其他技术制式相比,SCDMA的技术优势使其基站覆盖范围更广,频谱利用效率更高,满足农村低成本、广覆盖的需求。在同样发射功率下,SCDMA基站覆盖范围是GSM的16倍。联盟厂商根据中国农村独特的消费特点,创新设计了话费立显、一机双响、一号双机等业务功能,使运营商能够在广大农村地区采取低门槛准入、以话养话等方式,方便地开展农村家用电话、公用电话以及商用电话等运营新模式,充分激发农村通信市场的自我发展。

  联盟下一步还将把“户户通电话”“乡乡通网络”和“农村信息化”作为产业发展的目标,让中国的八亿农民走上通往现代化的信息路。

  成立于2004年8月的SCDMA产业联盟,旨在整合中国通信制造业的优势资源,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提升自主创新技术在国内、外市场的整体竞争力,并籍此推动中国自主通信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此次联盟厂商展示了包括芯片、软件、核心网、系统、手机设计生产、测试仪器仪表生产等在内的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SCDMA产业联盟推出的“大灵通芯片”,包括射频、模拟基带和数字基带芯片,全部实现了中国自主开发和生产,专用芯片具有更高的集成度、更佳的稳定性、更低的成本等特点,为SCDMA产业规模壮大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并将带动国内芯片行业快速发展,形成联动效应。高度集成的“大灵通芯片”,为制造厂商提供了大显神通的平台,多种设计、具有时尚气息、方便适用的SCDMA终端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此次国际通信展中SCDMA产业联盟的精彩表现,标志着中国通信企业作为亚洲高科技领域最具前瞻性的一部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已经走向世界的舞台,势必获得来自全球科技业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