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策划:被领养的中国孩子在异国好么?(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2 新华网

  特别策划:被领养的中国孩子在异国好么 ?

  编者:

  自1992年中国开始实施《收养法》后,就向外国人打开了收养中国孩子的大门。从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飘洋过海,被异国父母领养。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些孩子在异国他乡

习惯吗?生活得好吗?是否能融入当地的生活环境?此外,海外的家庭是如何收养中国孩子的?各国跨国收养的法律法规是否完备?请记者从纽约、马德里、巴黎、伦敦发回的报道。

  收养法涉外收养相关规定

  收养应当有利于被收养的未成年人的抚养、成长,保障被收养人和收养人的合法权益,遵循平等自愿的原则,并不得违背社会公德。

  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丧失父母的孤儿;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可以被收养:

  外国人依照本法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

  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子女,应当经其所在国主管机关依照该国法律审查同意。收养人应当提供由其所在国有权机构出具的有关收养人的年龄、婚姻、职业、财产、健康、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等状况的证明材料,该证明材料应当经其所在国外交机关或者外交机关授权的机构认证,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该收养人应当与送养人订立书面协议,亲自向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

  收养关系当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办理收养公证的,应当到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认定的具有办理涉外公证资格的公证机构办理收养公证。

  收养人、送养人要求保守收养秘密的,其他人应当尊重其意愿,不得泄露。

  美国:“拥有中国小孩是我们的福气”

  (记者 杨志望)

  在纽约街头,时常可以看见金发碧眼的白人爸妈,手里领着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小孩。这些白人爸妈遇到记者时,许多人都会停下来热情地打个招呼,有时还会攀谈一会儿。他们似乎对中国面孔的人格外亲切,接触多次以后,记者知道了他们的身份:这都是一些收养了中国孩子的白人父母。

  这些收养中国孩子的父母,因为孩子,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国文化,甚至对中国人也充满了友好的亲近感。他们热衷于参加与中国有关的活动,并成立了自己的组织。他们让孩子学习中国的文化,定期带孩子返回中国寻根,他们成了传播中国文化和中美友好的使者。

  将孩子视同己出

  记者日前在新泽西州参加中国日庆祝活动时,碰到了威廉一家。这是一个典型的领养中国孩子的白人家庭。威廉是一位工程师,他的夫人马乔里是位园艺专家。当记者表明身份,提出想采访他们时,他们愉快地答应了。马乔里拉着记者席地而坐,滔滔不绝地谈起他们的爱女劳拉带给他们夫妇的欢乐。

  劳拉是威廉夫妇10年前在义乌收养的中国女孩,当时孩子只有7个月大,现在已经成了夫妻俩的掌上明珠。一提起爱女,马乔里的脸上就浮现出无限慈爱、幸福的表情。她说,她至今还记得10年前在杭州第一次见到劳拉时情形。“当时在宾馆等待劳拉时,我的心里就像装了一只兔子,紧张地不停来回踱步”,马乔里做着手势,回忆着当年那个激动的情节。当孤儿院工作人员抱着一个女婴出现在她面前时,马乔里说,“我一眼就爱上了这个瞪着两只眼睛,一副‘别碰我’的紧张表情的婴儿…”

  如今,这个被他们取名为劳拉的女孩,已经是新泽西州的一名5年级小学生了。马乔里这样形容他们的心肝宝贝:“她意志坚强,逗人喜爱,是一个很棒的孩子。她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那么多的欢乐,拥有她实在是我们的幸运和福气!我无法想像没有她,我们的生活将会怎样!”

  劳拉4岁就迷上了中国舞蹈。马乔里夫妇专门为她找了一个当地华人开办的舞蹈团,每周驱车两小时送她去学中国舞蹈。马乔里说,劳拉喜爱写作,读书,还有中国菜。说到这里,马乔里哈哈笑起来,劳拉喜欢道地的中国菜,好在纽约有很多很好的中餐馆,他们一家可以经常去大饱口福。劳拉还经常抱怨说,为什么早餐不能吃中国面条。

  问起收养的孩子同亲生的会有什么不同这个话题时,马乔里说,她一直将劳拉视如己出,没有觉得收养的和亲生的有任何区别。劳拉和其他非收养家庭的孩子在家中的表现没有什么两样,心理状态也一样。“当我让她先做完家庭作业再去玩时,她也会大声抗议。”在看着劳拉成长的过程中,马乔里夫妇和其他父母一样会快乐,会担忧,也充满了憧憬。说话间,劳拉一蹦一跳来到马乔里的身边,好奇地打量一番记者后用中文说了一句“你好!”就又飞快地跑开了。

  给她们幸福童年

  8岁的埃伦是一个来自江苏高邮农村的女孩。记者见到她时,埃伦正在新泽西州中国日庆祝活动上表演中国舞蹈。她身穿红色中式舞蹈服装,梳着两个羊角辫,脸蛋黑红,看上去和中国小学生没什么两样。在中国音乐的伴奏下,小埃伦表演了扇子舞和斗笠舞。

  埃伦出生后不久就被她的父母遗弃。她降临世上没几天就进了高邮的一家孤儿院。一岁的时候,埃伦有了新的传奇经历。她飘洋过海,成为德里南先生家的一员。

  德里南是一位电脑工程师,他的夫人辛西娅因身体原因一直没能生育。结婚多年还没有孩子,德里南夫妇一直觉得这个家不完整。埃伦的到来让德里南夫妇圆了为人父母的夙愿。在埃伦表演的时候,德里南坐在观众席上专注地看着,不时对女儿报以掌声鼓励。而辛西娅则站在舞台边上,一手抱着埃伦的妹妹莉莉,一手打着拍子。记者一问才知道,5岁的莉莉是德里南夫妇收养的第二个中国女孩,来自江西。那是在收养埃伦3年后,德里南觉得应该给她找个妹妹,以便让两姐妹相互作伴、相互照料。于是,德里南夫妇又前往中国收养了莉莉。此后,辛西娅辞去了工作,专心在家照料两个宝贝女儿。

  当记者问德里南对他两个女儿还满意吗,他大声说:“绝对的!”他说,领养两个中国女儿是他们夫妇这一生中最英明的决定。说起埃伦在学校的表现,德里南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他自豪地说,现在读3年级的埃伦上小学不久就进了天才班,阅读和写作都很出色,还特别喜欢画画。德里南还表示,尽管他平时工作繁忙,但每个周末都会在家陪两个宝贝女儿,“她们应该拥有一个无忧无虑、幸福的童年”。

  和威廉及德里南两家相比,家住曼哈顿的罗斯·刘易斯先生的情况有些特殊,因为他是一个单身父亲。今年40多岁的刘易斯是一位艺术家,纽约皇后区儿童科学馆和纽约的其它一些公共场所都有他的作品,他收养了一个中国安徽女孩和一个越南女孩。

  当记者问刘易斯一个大男人如何动起收养孩子的念头时,他说,原因很简单,他喜欢孩子,而且他本人就是一个中国文化爱好者,与中国文化比较投缘。刘易斯有个响亮的中文名字“李如侠”。他从小学习中文,曾到台湾和中国大陆留学,结识了包括李可染在内的许多中国艺术家。刘易斯汉语流利,因此记者对他的采访几乎完全是用汉语进行的。刘易斯还写得一手漂亮的中国字,在创作之余开设了几个中国书法班,教授当地儿童中国书法。

  也许是猜到了记者心中的疑惑,刘易斯说,别看他单身一人,但他是个好父亲,他的家中也不乏母爱。他解释说,他的妈妈和妹妹都特别喜欢小孩,平时都是她们和保姆在家中帮着照看他的两个养女。

  刘易斯的中国养女名叫安文,今年7岁半。安文每天都很忙,除了上学,还要学体操,学钢琴,周末还得学中文。他说,安文喜欢体操,很自信,身体结实灵活,在运动和音乐方面很有天赋,他打算今后让安文学习芭蕾舞。

  中国文化的使者

  在美国,像威廉夫妇、德里南夫妇这样收养中国儿童的家庭还有很多。据美国收养中国儿童家庭协会大纽约地区分会(新泽西州、纽约州和康涅狄格州)的统计,在大纽约地区就有3000多个美国家庭拥有来自中国的孩子。在这些家庭中,大多数只收养了一个中国孩子,部分家庭收养了两个孩子,少数家庭收养的中国小孩达到了3个,甚至5个。《华尔街日报》社论版前首席主笔威廉·麦克格恩就收养了3个中国孩子。领养人中既有像麦克格恩这样的名人,也有像威廉、德里南这样的普通人。但这些美国养父养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领养的中国孩子极为喜爱,对他们给家庭带来的欢乐充满感激之情。

  一些美国领养家庭为自己的中国孩子开办了网站,将孩子的成长经历和各阶段的照片贴上网,和他人一起分享拥有孩子的快乐。有的美国领养人为自己的孩子写书,来自纽约州的女诗人琼·西格尔就为自己的中国养女写了一本题为《Peach Girl》的诗集。

  中国孩子不仅给美国领养家庭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中国文化。许多美国家庭在领养中国孩子之前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知之甚少,但随着孩子的到来,他们也开始接触并喜爱上中国文化。家住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乔·凯丽女士说,她在收养中国女儿之前对中国历史知道的并不多,但在有了中国养女之后,她读了好几本有关中国历史文化的书籍,以了解她养女的中国背景。

  为了让领养的孩子记住自己的中国根,许多美国领养家庭注意让他们的孩子学习中文,参加当地华人社区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以激发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大纽约地区领养中国儿童家庭组织每年都举办活动庆祝中国的新年和中秋,并在每年5月举办大型的中国文化日活动。前文提到的马乔里一家三口,现在都在华夏中文学校学习中文,令记者深为感动。马乔里说,如果不尊重、不了解孩子的中国个性和背景,又怎么能去理解、疼爱自己的中国孩子?她还特别强调说,她从不逼迫孩子做什么事,但中文家庭作业是个例外,必须完成。

  严格的收养手续

  中国1992年开始实施《收养法》,随后向外国人打开收养中国孩子的大门。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最新数字,美国家庭1992年共领养了206名中国孩子,2002年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孩子猛增到了5053名。中国从那时起开始取代俄罗斯成为美国家庭跨国领养的第一大对象国。2004年,美国家庭收养的中国孩子达到了7704名。从1992年到2004年,共有约4.7万个中国孩子被美国家庭收养。如果加上2005年被收养的中国孩子,这一数字将超过5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收养中国孩子的大多为美国白人家庭,有的是因为自己无法生育,有的是因为自己不愿生育,还有的纯粹就是出于对孩子的喜爱(如单身父母)。而之所以选择中国孩子,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国孤儿大多由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等社会原因造成,与战乱、饥荒等因素无关,孤儿一般比较健康、聪明。其他国家的父母有的有吸毒或酗酒的历史,孩子身心健康容易受影响;二是中国领养机制健全,费用相对较低,而且手续严格,比较让申请人放心;三是一些领养人对中国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或对中国有好感,比较容易接受被领养孤儿的中国背景。

  随着收养中国孩子家庭的剧增,美国领养中国儿童家庭协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已在美国40多个州拥有分会。据大纽约地区分会的法律顾问詹姆斯·韦弗介绍,美国家庭领养中国孩子并不容易,需要经过美国县、州和联邦政府的层层审查。根据美国各州的规定,当地领养机构须派出专门的社会工作者对申请人进行家访和面谈,对申请人的领养资格进行评估,并提出家庭情况报告。申请人还须提供出生证明、婚姻状况证明、收入证明、就业证明、健康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诸多文件,这些文件和家庭情况报告均须得到县、州和联邦政府的公证,并在被寄往中国之前由中国驻美国有关使、领馆进行认证。韦弗说,为确保被领养的孩子有一个稳定、充满关爱的家庭,以便他们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成长,对申请人进行如此严格的审查是非常必要的。

  在申请人通过美国政府的审查后,领养机构把申请人的全部文件寄往中国收养中心(CCAA)。如领养申请得到批准,中国收养中心就会为申请人分派一个孩子,并回寄一份“征求意见书”,包括孩子的体检表和照片。据悉,孩子95%为女婴。通常,申请人对孩子是不能挑选的(年龄段要求一般会得到满足)。如申请人接受分派的孩子,收养中心就会寄出“来华领养通知书”,领养机构接下来即可安排申请人前往中国领养孩子。从准备各种文件、等待申请批准到把孩子领回家,整个过程通常需一年到一年半时间。

  据了解,从中国领养一个孩子所需费用在1.5万至2.5万美元之间。其中,一半是去中国收养孩子的花销,包括旅行费用、必要的手续费和交给孤儿院的3000到3500美元的捐款;余下的一半是准备各种文件的费用和付给当地领养机构的服务费。(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