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烟台大学受理首例学生处分申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3:59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19日专电(段志国、王原)“我请学校重新考虑,将对我们的开除学籍处分改为留校察看。”18日上午,烟台大学4名学生在烟台大学学生处分申诉处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自己的申诉请求。

  这是这所学校出台学生申诉管理规定之后受理的首起学生申诉。据悉,学生不服处分可以提出申诉,在山东省高校尚属首例。

  今年7月,烟台大学从学生角度出发,出台了烟台大学学生申诉管理规定,规定学生对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等行政处分不服的,对退学处理、取消入学资格不服的,对法律、法规规定可以提出申诉的其他处理决定,可向学校申诉处理委员会递交申诉申请书,提出重新审查的意见和要求。学校为此专门成立了由教师、有关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组成的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

  这次提出申诉的4名学生,是在9月份《程序设计技术》课的补考中,因替考原因被认定为考试作弊的。学校根据新修订的烟台大学学生手册对他们作出了开除学籍处分。4名学生均不服,理由是根据教育部意见修改制定的烟台大学学生手册9月1日才生效,其中关于考试作弊的处理规定较2004年入校教育时的相关规定发生变化,之前并不知情;另外,他们提出,事情发生后,4人认错态度好,有悔过之意,提请学校酌情予以减低处分,于是提出申诉。

  在申诉处理委员会首次会议上,作出处理的经办部门就有关事实和依据作了陈述。4名申诉当事人进行了申辩,并出示了相关证据材料。申诉处理委员会委员严肃、公开、负责地听取了双方有关陈述。

  经过辩论,申诉处理委员会给出结论:在认定上,教务处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适用的条款是正确的,处分的决定是适当的。但其中一名学生在替考过程中认识到了错误,中止考试是否为主动终止作弊,尚待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并据此作出处理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