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角集团:目标高远谋大业---威海工业企业巡礼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2 水母网

  8月26日,三角集团华盛轮胎有限公司第一条工程子午胎顺利下线。这个投资18亿元、年生产能力30万套、目前国内惟一的工程子午胎生产线的投产,不仅标志着三角集团第二生产基地建设的成功,也使三角集团冲击全球轮胎行业前十强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1至8月份,三角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58%,利税及实交税金等多项指标稳居全市工业企业之首,正向实现全年销售收入60亿元的目标全力冲刺。在国内,

三角轮胎领军同行业多年,连年被评为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和最佳经济效益企业, 连续10年国内轮胎行业利税第一;在国际上,三角则早已挺进行业50强,位居第12位也有三年之久。

  走进三角,了解三角,感受最大的是其做大做强民族工业的撼人胆识和气魄。面对全球轮胎行业白热化的竞争,面对强大的国际资本和国际品牌的重压,三角提出明确的发展战略:实施民族品牌国际化,挺进全球轮胎行业十强。

  其实,三角集团领军中国轮胎行业也只是近5年的时间。1976年,当三角轮胎的前身从威海橡胶厂的一个轮胎车间“脱胎”而出时,还没有人能掂出它在中国轮胎业乃至全球轮胎行业的斤两。但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三角强劲崛起的姿态已经不能不让人为之侧目。1990年,三角集团还处在国内同行业的第30位,1994年就跻身国内三强,且闯进世界轮胎行业50强的35位;2000年以后,其综合实力则开始连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在全球的位次也攀升至第12位。

  这家曾以农用车轮胎为主打产品的企业在二十几年内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靠的是什么?三角集团董事长丁玉华一语破的:技术创新,先行一步。丁玉华认为,通过自主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能力,是三角发展到今天的关键所在。目前,三角的技术研发始终跟踪国际行业巨头的技术水准,不仅建立起了自己的研发队伍,而且形成了自己的研发体系,科研开发费用每年占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如今,三角集团平均每10天就能研发出一个新产品,已获得32项国家专利,产品可领先市场3年。

  的确,三角轮胎的崛起始终伴随着一次次领先一步的技术革命。上世纪90年代,当国内企业还在纷纷争上低端产品斜交胎时,三角就确立了发展高端产品——子午胎的发展战略,率先开始了半钢子午胎的研发生产,为三角发展筑牢了稳健的根基。进入21世纪,三角集团又敏锐地捕捉到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给轮胎制造业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将着力点放在全钢子午胎上。缘于此,三角集团在国内轮胎行业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将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国外轮胎占据国内子午胎60%到70%市场的情况下,抢到了20%到22%的市场份额。而在国内率先进军工程子午胎领域,则是三角集团实现再度跨越的支点。

  管理统帅全局,创新推动发展。严格、深入的质量管理,是三角集团打造国际名牌的根本保证。“三角”是国内轮胎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在国内外市场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目前已为世界60多家重点汽车生产厂家直接配套,并出口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内销已各占半壁江山。

  目标高远才能谋大业。三角集团在实现稳步扩张、规模效益齐头并进的过程中,始终将目光盯紧全球轮胎的前十强。按照三角集团的发展规划,到2010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80亿元,将是今年的三倍。然而三角集团领导层深知,进入全球10强却绝非顺理成章的事情。2003年世界轮胎行业排名显示,当时排名第12位的三角集团销售收入7亿美元,第10名的日本东洋轮胎销售收入是其2倍,而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三大巨头更是三角集团的20倍以上。

  10月12日,记者在三角集团采访时,正赶上世界轮胎巨头美国固特异的高层代表团来访。三角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不仅要实现产品的国际化,更需要技术管理的国际化,三角集团每年都要与世界知名轮胎企业进行互访交流。三角集团正是在企业融入国际化过程中,不断找到差距,一步步稳健地向全球轮胎第一方阵逼近。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