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PVC保鲜膜有毒根据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2 新民晚报

  PVC保鲜膜是否“有毒”? 能否用作食品包装?相应的国家卫生标准真的过时了吗?……忽然间,薄薄的保鲜膜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为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作为PVC食品包装材料国家标准的起草专家之一,他给这道难题作出了完整的详解。

  PVC本身无毒

  “说PVC保鲜膜致癌,这句话本身就不对!因为PVC是聚氯乙烯,是一种高分子化合物,自身没有毒性。”顾振华告诉记者,这种高分子化合物的单个原料氯乙烯单体,才有毒性,在实验室中对试验动物有致癌可能,所以在国际上一直被列为可疑致癌物。

  “如果氯乙烯单体聚合得好,也就是每公斤PVC中游离出来的氯乙烯单体小于等于1mg,对人体是无害的。”由于聚合颇有技术要求,所以我国在1988年专门制定了GB9681《食品包装用聚氯乙稀成型制品国家标准》,用以把关PVC食品包装材料,如PVC保鲜膜中氯乙烯单体的含量。同时还规定了PVC包装材料在与油、乙醇、乙酸、水等不同食物液体接触时,各有哪些安全卫生标准。

  增塑剂有毒无根据

  PVC是一种硬质材料,要加工到薄膜般透明柔软,需要添加20%至30%的助剂,也就是增塑剂。有些助剂可能有毒,所以我国在2003年颁布了GB9685《食品容器包装材料用助剂卫生使用标准》,明确规定了哪些助剂可以使用,添加的范围以及最大的使用量等。不过,我国标准中允许使用的助剂名录,需要PVC生产商首先提出申请,食品监督所予以检验、核实,然后才能加入国家标准。

  当记者提到,有媒体称PVC保鲜膜中添加的某种助剂可能有毒时,顾振华表示,“这和先前的苏丹红不同,苏丹红本身就有毒,而此种助剂虽然可能不在我国规定的范围内,但是否有毒还有待证实。”

  因为,国内厂家很少生产PVC保鲜膜,提出助剂申请自然也很有限,目前我国标准允许添加的助剂只有几十种,而美国则有几百种。“添加了我国标准范围外的助剂,只能说不符合我国法律规定,但是不能说其一定有毒。”

  至今未收到国外禁用的官方报告

  那么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是否已经全面禁止使用PVC保鲜膜?其实,PVC食品包装材料国家标准最早是由上海牵头起草的,上海食品药品监督所的有关专家一直密切关注相关的国际动态。“到目前为止,还未收到国外禁止使用PVC食品包装材料的官方报告。”

  “同时,我国现有的标准基本与国际接轨,和美国、日本等国PVC食品包装材料使用标准也保持一致。美国、日本的标准至今仍然存在,又谈何官方禁止呢?不过,PVC保鲜膜确实难以降解,始终是个环保难题,不排除有发达国家的民间组织或行业协会,如世界包装组织理事会,基于废物处理、环保等综合考虑,建议停止使用PVC包装材料,而改用成本较高但相对环保的PVDC(聚偏二氯乙烯)材料等。”

  上海基本合格 但要规范使用

  “近几年来,上海超市里使用的PVC保鲜膜90%以上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无害。”实际上,PVC保鲜膜的安全使用几年前就已提出,上海市食品安全监察处一直跟踪监测上海市内PVC保鲜膜的使用状况。

  “由于PVC保鲜膜拉伸度强,粘合性好,防冷凝雾气,易于冷藏,所以在生肉加工、运输,超市水果、熟食、蔬菜等包装中有一定的使用价值。但超市零售的卷筒式装家用保鲜膜则是聚乙烯(PE)保鲜膜,不属于PVC材料。”

  顾振华再三强调,虽然符合国家标准的PVC保鲜膜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一定要规范使用,避免高温,如不能用于蒸煮,不可微波炉加热等。因为任何塑料制品都有一个安全使用范围,而不同的PVC处理方式更有相应的使用级别。

  见习记者 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