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日集粹:航天英雄和超女的殊途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55 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论

  新华网:航天英雄和超女的殊途同归

  其实,航天英雄和超女完全属于不同领域的人物,两者之间的可比性并不强。在“神六”成功发射这样的大背景下,航天员成为头号偶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这样的对比

如果往深层次分析,却发人深思,人们会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航天英雄、科技明星,难道仅仅就是和观看歌手演唱会、明星见面会一样地“追星”吗?

  红网:豪富的隔壁住着什么?

  奢侈是一种财富的使用态度。就个人来说,合法创造财富是一种责任,科学积累财富也是一种责任,最优使用财富更是一种责任。就国家来说,以公平为起点创造财富、以公平为终点分配财富,就是一种国家责任。我以为,在制度层面必须不再是“兼顾公平”而应是“公平先导”,因为“公平”与“效率”两者之间,就是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之间的关系:没有“公平”的程序正义,就没有“效率”的实体正义。“公平”之政治学,是不能长期地“输”给“效率”之“经济学”的,我们需要的是两者有机结合的“政治经济学”。

  中国青年报:“警贼勾结”群众满意?

  别说有些单位一开始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就是造假,就算有些单位在调查过程中没有造假,也未必能得到真实的调查结果。今年5月笔者在一趟列车上,碰到一次调查。听调查人员介绍,这次调查是某部委作的,想知道列车旅客的满意度。为了保证这次调查的真实性,特委托第三方―――一个调查机构来做。在我乘坐的列车上,两个调查者正好和我坐在一起,于是目睹了调查的全过程。

  红网:从村民刑讯民警看警察“弱势”“强势”

  由来只闻警察刑讯他人,不料今日竟遭村民刑讯,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这和近来频繁发生的诸多袭警事件一起,似乎验证了一个命题:“警察正在沦为弱势群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阻碍牺牲23人、负伤1803人。暴力袭警频发,民警权益受损,说是“弱势”亦未尝不可。

  东方网:三问“贪官受贿千万用经商聚财自辩”

  作为一县之长,应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现在呢,你却做了不发达县的头号富翁,这难道正常吗?大概你根本就忘记了什么是人民公仆,公仆、公仆,公民的仆人,现在人民还没有富裕起来了,你这个做仆人的先富起来了,你有什么发家秘诀?为什么不贡献出来让人民共同享用,你不敢吧?因为你的制富之路是权力开道,关系起家。

  齐鲁晚报:别把“致癌”悬疑留给中国人!

  首先是“不粘锅致癌”风波。美国环境保护署2004年7月8日表示,美国杜邦公司用于制造不粘锅涂层的特富龙原材料中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一方面是我国质检总局已发布了无害检测结果,一方面是美国环境保护署决定将对杜邦处以数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高额的一项环保罚金。这让消费者无所适从,至今仍是一个悬疑。

  齐鲁晚报:银行凭什么就偏爱公务员?

  对于银行此项在社会学家等专家眼中“纯属助长特权意识、强化等级观念”、“对普通银行账户区别对待、人为制造不公平”的业务,却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锋相对表示赞赏,认为银行此举是“从公务员开始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或“可完善公务员保障体系”,甚至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公务员的腐败行为”。

  青年报:孩子作文满篇网语亦平常?

  “昨晚,我的JJ带着她的青蛙BF到我家来吃饭,饭桌上,JJ的BF一个劲地对我妈妈PMP,说她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个PLMM。真是好BT啊,7456……”看了这段话,你一定莫名其妙,什么是BF?什么又是PMP?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教育研讨会上,有专家提出,网络语言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学生作文中,已让老师无所适从。(10月19日《新京报》)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网络语言批评不断,有地方甚至要立法禁止孩子使用网络语言。那么,这样满篇网语的作文当然要被大加挞伐了。我倒是觉得我们不必这样脆弱。

  工人日报:涉黑团伙缘何能靠"四招三法"畅行无阻?

  据报道,陈凯经营黄、赌、毒场所,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危害之烈,在全国都是罕见的。如果没有那些被拉下水的贪官的庇护,陈凯绝不能成此气候,也不可能造成如此恶劣的后果。如果没有某些官员的有求必应,陈凯不可能得到那么多“不用还”的银行贷款,不可能成为亿万富翁。陈凯就是用这些“花起来不心痛”的巨款,构筑官商勾结的关系网、保护网,不仅使其“黄赌毒王国”成为有恃无恐的黑社会组织,成为福州的“明星企业”,陈凯也成为头戴种种光环的“著名企业家”。

  潇湘晨报:“不发展”是发展理念的进步

  西部大开发问题又何尝不是如此!资源再多也是有限的,是不可再生的,开采一点就少一点。我们总不能今天只图自己痛快开着凯迪拉克,而让我们的子孙以后再去骑骆驼吧。而且,资源的开发与生态环境的破坏是一对孪生姐妹,在西部的发展上,我们应该吸取这些年以来的发展教训,不能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环境的老路。再者,用一种战略的眼光看,过早、过快、过多地开采地下资源会严重影响我国的经济安全。今年以来,我国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就是一个明证和信号。

  中国青年报:天价票“买者不看看者不买”的背后

  “买者不看,看者不买”的实质是权票交易,是权钱交易的新变种,与送古董、名画一样,大抵可归入“雅贿”之列。两者的区别仅仅在于,前者因为多了一样障眼的“道具”而比后者隐蔽得多。在反腐声浪高涨的今天,赤裸裸地送钱收钱,难免烫手,而送票收票,既显得高雅时尚(美其名曰“提高艺术修养”),又不失其经济价值(可以将票倒卖变现),并且安全可靠(事情败露可以“不正之风”轻描淡写),双方各得其所。

  中华工商时报:让百姓有钱让百姓敢花钱

  18日,中国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细则建议稿对外公布了,提到了两个增长方式的转变:一是“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说的是节能增效的问题;二是“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说的是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的问题。其实,蕴涵在“十一五”规划中的还有一个经济增长转变问题:促进外贸出口政策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更多的政策将导向扩大内需。也就是希望中国的GDP增长减少一些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增加一些国内消费的拉动作用。

  检察日报:少女之死不能轻易遗忘的九重悲哀

  如果是体制的因素,更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在机尝酒店,我们已经能够享受到较好的、接近于国际水平的服务,但我们似乎很能容忍公共汽车上的拥挤、污浊和售票员的粗暴态度。政府的主要职能,就是为公众提供合格的公共服务,为什么我们要致力于那么多干不好的事情,而不去干好这些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基本而又简单的工作呢?售票员的行为似乎有一个合乎公交规定的很好的借口,但她显然是夹带了私货:以一个合理的小理由对冒犯者实施了最严厉的惩罚。她给我们的启示是,有没有其他公务人员拿着鸡毛当令箭,以虚假、捏造等种种理由扰民滋事?举一反三,对公共交通状况加以改进,不是为了奥运,不是为了首都形象这所有的外在的东西,而仅仅是为了我们自身的尊严和改善我们的生存状态。

  潇湘晨报:处女膜定价人格岂能商品化?

  但是,法律规定的不合理需要的是立法和司法的双重努力,而不是“另辟蹊径”,在现有不合理的制度中去玩文字游戏。在我看来,把处女膜纳入“物质”的范畴,为它明码标价,固然可以暂时缓解个案遇到的尴尬,为当事人提供足够的物质救济,但从法律的精神上看,却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为这不单纯是一个处女膜物质化的过程,更是一个人格权被商品化的过程。

  中国青年报:反躬自省是对巴金最好的缅怀

  正如巴金的活着,已经是超出个体生命意义的符号象征,他的逝去,也同样超越一般的生死,成为一场蕴涵丰富的公共事件―――从人们纷纷的缅怀语辞中不难看出,此时的巴金,如同一块无所不包、人人可挤的思想海绵,诸多人借巴金争相阐述“社会责任”、“文学良知”、“忏悔勇气”等概念;更有许多人在借着肯定巴金的机会,表达自己对“讲真话”这一文学良心的忠诚追随,对自己作着或直白或曲尽其意的肯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