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纷纷为马路解堵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13 大华网

  交通堵塞对于市民来说,是一件每天必须忍受而又无可奈何的头疼事。大家既为拥有私家车而高兴,也为出行难而烦恼。因此,本专题系列报道推出后,即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连日来,许多市民打电话到编辑部,或直接发电子邮件来参与讨论,为解堵出谋献策———

  市民有话说

  发展公交势在必行

  蓝田中学的保安员、来自江苏无锡的沈先生来电说,他在汕头已经呆了二十多年,很关心汕头的发展。怎么说汕头也是一个特区,但是道路交通问题实在不敢恭维,很多道路都坑坑洼洼。更重要的是,从几年前就说要禁摩,要禁止外地牌的摩托车进汕,几年过去了,市区内的外地牌摩托车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人力三轮车也多,这样就影响了交通的畅通。汕头可以借鉴一些省市的做法,比如增开一些公交线路,多设一些公交站点,突出公交车的优势,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也更有利于汕头特区的发展。

  市民林少忠则说,随着汕头市行政区划调整和中心城区日渐东移,目前我市公交车的营运已经不能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外出的需要。归纳起来一是班次少;二是线路不足。这也是后三轮摩托车拥有大量客源的主要原因。

  后三轮常违规闯道

  读者蔡先生谈到机动车辆增多时,认为这只是一个客观原因,问题的关键包括以下几方面:首先,三轮车太多,特别是一些后三轮摩托车经常违反交通规则,横冲直撞闯红灯。其次,金新和龙眼等路段经常有一些小贩占道摆摊,特别是早晨和傍晚时分的交通高峰期,这一问题就更突出,不仅阻碍交通,还制造了很多垃圾,影响环境卫生。第三,很多重要路段的十字路口都没有红绿灯,对车辆缺乏规范的管理。此外,市民也应增强交通意识,“各让一步,共创良好交通环境。”

  宜居城市必须解堵

  市民陈女士说,汕头是适宜居住的城市,宜居城市就不能总是出现交通堵塞现象。学经济学的都知道堵车造成社会成本的增高,算算人力的损失,如果每个从业人员每天堵车半小时的话,整个汕头每天要损耗多少钱?交通堵塞也加重了空气污染,要治理污染,则需要付出更大的社会成本,还有汽车燃油和机械的损失,还有更多的隐性损失,包括因为交通堵塞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机会损失、信息损失等。所以,政府应该加大交通的投入,诸如完善公交网络,增辟道路绿化岛、学校门口多立交通标志等。

  道路施工尽早完成

  读者张先生认为,现在许多部门都挖路,这个挖电缆那个铺线路,譬如“三身人”附近的中山路,仅修路就占了好长时间,那段时间天天堵车。现在,嵩山路在世贸花园一带也在修路,每天到了下班高峰期,堵车堵得人心慌。我们要学习广州、香港等城市,什么部门占路,不管是修路还是挖什么道,都要立牌告示,还有写明什么时候修好,让市民都来监督。

  解堵有措施交通意识教育是首要任务

  针对堵车问题,许多读者反映,公民普遍的交通意识教育非常重要。有些人碰到堵车时,一边骂人骂政府,一边闯道而行,孰不知这样给车里的下一代带来了直接的负面影响。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警力不足,但他们仍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如与新闻媒介合办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等。今年,仅支队宣传科就编印有关宣传资料和小册子100多万份,录制VCD800块,录音带150套,通过各渠道发送到群众手中,交通安全宣传进入学校356个,进入家庭近50万户、进入行政区和社区322个,教育面达到4500多万人次。

  立法禁行后三轮摩托

  市民林少忠还认为,后三轮摩托车之所以拥有大量客源,与一些市民贪图便宜乐意乘坐有关。所以,要禁行后三轮摩托车、杜绝后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乘客,必须坚决堵住源头,让更多市民深刻认识乘坐后三轮摩托车的危害性,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他说,如果效仿“禁炮”的做法,利用汕头拥有立法权的优势,出台相应的法规予以规范,把禁行后三轮摩托车纳入法制化轨道,那么,我市后三轮摩托车非法营运现象将可得到有效遏制。

  摩托车道改成公交车道

  市民苏音给编辑部发来了一篇文章专门论述他的解堵妙方。认为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中应坚持以人为本,不宜用不断限制、打压非机动车来迁就机动车尤其是保护摩托车,这在客观上无疑是另一种“限斜,是以牺牲大多数人的效率为代价。如果在重新规划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时,把一些条件适合的地段的摩托车道逐步改成公交车通道,以扶持促使公交更快地发展,也让人们的交通意识与出行方式更趋于科学现代化,同时也让人们出行更舒畅,环境更美化。本报记者林琳、曾漫路实习生蔡映朵

  (责任编辑:林伟练、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