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胞高明见博士返梓谒祖圆梦:家乡水真甜菜真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安溪十月二十日电 题:“家乡的水真甜,家乡的菜真香”

  ——台胞高明见博士返梓谒祖圆梦记

  作者 谢来法 林肖玲

  沿着曲曲弯弯的山路,带着祖辈的谆谆嘱咐。十月十六日,旅居台湾的高明见博士终于回到了魂牵梦萦的故土——福建安溪大坪,圆了父亲多年未了的返梓谒祖梦。

  高明见博士是国际外科学院台湾总会理事长,台大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台湾医事联盟协会理事长,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副主席,在脑外科方面造诣颇深,享有盛誉。

  十月十日至十五日,高明见博士应邀参加在漳州举行的闽台神经外科学术交流会和在泉州举行的海峡两岸神经外科学术研讨会。同时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安溪县铭选医院主任医师叶金练。

  叶金练说:“在漳州召开的会上,高博士自我介绍是安溪人,并且表示若有机会将返乡谒祖,以了却父辈平生夙愿。能在异乡召开的会上见到海峡对岸的老乡,我真是激动万分。”会后,叶主任马上主动联系高博士,并且相约十六日在铭选医院会面,一同到高博士的家乡大坪拜谒先祖。

  高博士自己介绍说,他的太爷爷大约于一百多年前从安溪大坪迁徙至台湾,至今已繁衍四代。他秉承父辈遗志,一直不忘返梓谒祖之事。

  十月十六日上午,高博士终于踏上了“大坪”祖地,家乡一派热闹的景象,亲人们挂起了大横幅,放起了鞭炮,打开了宗祠的大门,用家乡最隆重的礼仪欢迎这位来自海峡对岸的亲人。

  祭拜完先祖,听着宗亲们讲着祖先的故事,品尝着清香的大坪“毛蟹”,当翻阅到族谱上“高明见”三个字时,今年六十八岁的高博士心情万分激动,感慨万千。“祖先太不容易了,真难想象他们是如何走出大山的。期待了几十年,终于圆了父亲的梦了,回家的感觉真好。我希望家乡人民安居乐业、健康快乐。”

  “家乡的水真甜,家乡的菜真香。家乡的美景比我想象中的好得多!”夹着家乡的饭菜,高博士频频点头。离开祖地大坪后,高博士又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中国茶都、凤山公园等家乡景观,每到一处,他都为家乡的发展赞叹不已。他表示,今后一定尽自己所能,邀请亲友和在台乡亲为家乡事业多作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