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讲解员成为“扮靓”农交会最耀眼的“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姚润丰) 状似飞碟的南瓜、比乒乓球还小的卷心菜、颗粒饱满的超级杂交稻……上万种优质农产品和农机装备,成为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的“第一语言”,让捕捉“猛料”的几百名中外记者们一时眼花缭乱。不过,他们的镜头很快便捕捉到了“扮靓”这次农交会的新闻主角——河南省滑县科技入户技术指导员张心玲、滑县城关镇贾固村小麦科技示范户李计堂和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西五岔口村生态家园示范户常国献。

  原来,这次农交会期间农业部首次在展馆里建设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现代化农家大院,他们是来担任这个大院的讲解员,向观众讲述他们如何把先进农业科技“手把手”传给农民,讲述他们如何通过科学种田致富,讲述他们心目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你来过北京吗?”记者问李计堂。“第一次,这是我盼几十年的事情啊。10月8日村里打电话通知我到北京来开会,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57岁的老李操着一口方言一边回忆一边对记者说,13日滑县农业局去他家确认了此事,他和指导他的科技入户技术指导员张心玲一起乘火车于16日6时到了北京。“必须要说实话,把咱农民的心声带到农交会上去。”局长王典让临走前这样嘱咐他们。

  休息了半天后,16日下午他们便来到了全国农业农展馆,恰逢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在这里检查农交会的布展情况。在大院的农民科技书屋里,杜青林成了他们第一个讲解对象。“过去俺种地是‘庄稼活不用学,人家咋着咱咋着’,现在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都看示范户’,过去咱是上门求技术,现在科技入户工程上门送技术,科技入户使我学到了技术,增产又增收!”

  听到这些来自农民心坎里的话,杜青林高兴地说:“中央刚刚召开了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其中有一条标准是‘生活宽裕’,农民只有增加了收入,才能过上宽裕的生活。增加农民收入关键在科技,农业的根本出路也在科技,农业部将继续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的建设,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持!”

  “必须给你算笔账,要不然你哪知道科学种地还真有学问咧!”还没等记者问他尝到科技入户工程的什么甜头,老李便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起来:我家6口人10亩地,通过科技入户指导员张心玲入户送技术,第一,今年第一季小麦亩产达到478公斤,比去年增加了48公斤,现在每公斤小麦1.4元,这块增收了67.2元;第二,技术员教咱采用节水灌溉和节本增效,每亩地少浇一次水省了10元,少施100斤碳氨又省了20元,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大水大肥’不仅不会增产还会减产;第三,学会了病虫害防治技术,每亩地少喷了两次药省了6元。小麦收后一算,10亩地增收1000多块。

  “如何把技术送给农民的?”记者问正在农民科技书屋里给观众讲解的张心玲,“科技入户后,我们可辛苦多了,为啥呢?因为过去上班都是到办公室,现在到田间。虽说很辛苦,但看见农民在自己指导下增产增收了,有一种荣誉感,科技入户让咱这些想为农民做点事的基层技术员能做成事,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张心玲说:“我来北京的前一天还在村里取土样,为农民测土配方施肥。现在我们都说农民要‘专家化’,技术指导员要‘农民化’,就是要多贴近农民,你看,我晒得多黑,别人都看不出我是技术指导员呢!”说着,她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容。

  在大院右侧贴着白色瓷砖和沼气入灶的新型厨房里,常国献正在给参观的人群介绍这个美丽的生态家园:“以前说咱农村脏乱差,就说农民家里脏得像猪圈,你们看,建了沼气池后,圈舍、厕所、沼气、厨房、浴室能实现四位一体,你们就再也见不到那种景象了。”说着说着,他开始介绍他的家园:我家从1999年开始建沼气池,过去的旱厕所改成了水厕所,又改了厨、改了圈。养了4头猪,种了半亩大棚西红柿。我自己算过一笔账:用沼气做饭每年省煤1吨;一年出栏10头猪,纯收入1000到1500元;大棚西红柿一年产1万到1.5万斤,按7毛一斤算,纯收入6000到8000元,给西红柿施这沼渣、沼液还省了不少化肥钱。“我老婆和我家的猪最高兴,老婆做饭再不烟熏火燎了,我家的猪喝上了“啤酒”——沼液。”逗得观众们捧腹大笑起来。

  听着三位讲解员的真心“告白”,记者深切感受到,农民盼望着建设一个个具有现代文明气息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渴望科技与他们“零距离”接触,9亿农民的确需要再建设千千万万个生态家园,需要再发展千千万万个科技示范户。对此,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表示,目前农业部在按照“工作措施到村、上下联动抓户”的工作思想,继续大力实施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富民计划”、科技入户工程等一批惠民项目,尽快把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出去,让科技为农民增收致富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次农交会期间建设的这个农家大院也证明了这一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