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发现1700多年前三国古墓 墓主应有一定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十月二十日电(记者张慧慧)浙江宁波市鄞州区洞桥镇宣裴村蜈蚣岭山近日发现一处“太平三年”,即三国后期(二五八年)古墓。经考证,整座墓保存完好,是宁波市迄今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大墓。

  蜈蚣岭山是鄞州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的所在地。今年五月份,该工程开始施工。从工程施工开始,年近五旬的业余文保员王阿福就经常到现场去转转,看看山上是否有文物。一次

,王阿福和老伴顺道转到施工地,正好看到挖掘机挖开的墓口。王阿福立即叫施工人员停工,并向相关部门作了汇报。第二天,由宁波市文保所等部门专家组成的考古队进驻现场。

  据了解,该墓呈“凸”字形,坟墓顶外还有两排砖,墓顶呈拱形。墓室长约五米,宽二点五米,高近四米,呈穹形。墓砖边上刻的钱币等纹饰清晰可见,单穴大墓以叠砌构筑至顶上起卷,随葬品陶器釉色较好。墓壁的砖纹有鱼纹、兽面纹、钱纹、凤凰纹、龙纹等,有几块砖上清晰地刻着“太平三年”、“永安元年”的字样。据有关人员推测,坟墓的主人在当时有一定地位。

  鄞州区文物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说,这座墓葬室保存完整,砌筑方式讲究,而且未被盗掘,是鄞州已发掘砖室墓葬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根据墓室内挖掘出来的文物判断,古墓应该是三国时期,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此次发现的出土文物和墓形对于研究三国时期的人文历史有较高的文物研究价值。

  目前,古墓仍在进一步清理中,墓室内的文物还要做进一步的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