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国总理:中国市场巨大力量促两国关系更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温哥华十月十九日电(记者 吕振亚)加拿大总理马丁当地时间十九日晚在渥太华强调,加政府提出“亚洲太平洋门户战略”,旨在鼓励加西部加强同亚洲国家的联系和合作,“中国市场的巨大力量将对两国关系的更快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马丁是在庆祝加中建交三十五周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招待会由加拿大加中议会协会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联合举办。

  马丁总理说,加中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并取得了重要成果。加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是“双边关系史上的分水岭”,将促进两国关系“朝更成熟、更深层次发展”。

  加拿大联邦政府今年四月提出国策——“太平洋门户构想”,计划把加拿大的西太平洋沿岸建成面向亚洲的贸易投资基地和交通运输枢纽;今年九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期间,对加国提出此一战略表示高度赞赏。舆论认为,这标志着加中两国将在推动亚太经济区域合作方面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中国驻加大使卢树民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一百五十五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一百倍。今年一至七月,这个数字已达一百零六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七。

  加外长佩蒂格鲁对马丁总理的上述评价表示赞同,并表示加拿大期望加中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能“结出更多互惠互利的果实”。加参议长海斯和众议长米利肯表示,中国的发展对加拿大是机遇也是挑战,加议会将更加关注两国关系的发展,全力推动并丰富两国已经存在的“亲密和卓有成效”的友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