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罗斯入主海航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欲先取之,必先予之”这一古人总结出来的成功法宝,几天前在中国海航集团里得到了充分体现。连日来,坊间几乎所有的财经媒体都在不惜版面隆重报道索罗斯旗下的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海航集团旗下的新华航空控股公司一事。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是海南航空的大股东,索罗斯基金正是通过该公司投资于海南航空。

  是什么诱惑了索罗斯

  海航集团副董事长王健、索罗斯基金代表罗纳德·戴瑞克在10月15日下午分别代表双方在投资文件上签字。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新华航空的组建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2002年至今海航集团已实现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四家公司的合并运行。此次索罗斯再次注资,标志着第一阶段私募已基本完成,据了解,海航私募到的资金总额约30亿元人民币;第二阶段是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将筹集约50亿元资金,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第三阶段,新华航空集团将争取明年在H股上市。

  在中国,索罗斯惟独垂青海航,因此显得格外引人关注。索罗斯这样评价海航:“海航在决策、经营、管理、财务监控等方面处于中国国内领先地位,基本达到了国际标准,我对海航非常看好。海航虽然不是自己投资的公司中利益最好的,但是是很有发展的。此次增加投资旨在改善目前海航过高的负债率。”随行的索罗斯基金代表罗纳德·戴瑞克表示,海航的正点率非常高,有着非常良好的安全运行和非常好的服务,最重要的是海航团队有着一流的管理水平,这一点是索罗斯基金会最为看中的。

  海航一位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2500万美元对于索罗斯来说并非大手笔,但他大老远亲自前来海南出席签字仪式,说明他对投资中国市场的重视,可以解读为一种象征和标志。无论如何,此次索罗斯现身海航集团,消除了证券市场上对索罗斯抛售海航B股的猜测和担心,他对投资海航表现出的信心对海航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据这位高管证实,迄今为止,索罗斯没有套现任何数额的海航B股。

  索罗斯在全面了解了海航的发展历史、战略规划等内容后表示,海航与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有许多相似之处,发展迅速,海航是中国民航业未来的后起之秀。索罗斯对海南之行表示非常满意,他认为,时间证明了投资海航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追加投资只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他相信新华航空集团是海航的一次蜕变,将为市场注入更大的活力、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

  索罗斯会成为强心剂吗

  被誉为“国际资本大鳄”的乔治·索罗斯投资中国市场的第一笔、也是迄今为止的惟一一笔生意,始于1995年9月购买海南航空超过一个亿的法人股。据《北京现代商报》报道,当时每股价格0.2449美元,海航获得2500万美元资金。这使得海航成为中国政府于1994年首次允许外商有条件投资国内民航运输企业后第一个吃到“螃蟹”的。

  索罗斯入主之后从未减仓,使海南航空在所有航空股中更显得绚烂夺目。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索罗斯旗下美国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在即将成立的新华航空集团中占股14.80%,仍是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海航集团持有11.85%%。

  在收益方面,从1995年入资直到2004年,海航共有过六次分红的记录。据《时代商报》报道,公开的资料显示,虽然由于中国股市持续下跌,导致海航B股股价已接近十年前索罗斯当时认购时的价格,但是,在此期间,索罗斯还是获得现金红利695万美元。据测算,如果索罗斯在今年1月底将所持股票卖出,再加上近几年的分红,索罗斯可获现金6700多万美元,投资收益率高达168%,年平均收益率达21%。

  华夏证券分析人士指出,从前期的购置飞机、参股公司到兼并重组等大手笔投资,海南航空花费了大量资金,形成了很高的资产负债率,市场人士一度认为海航集团一系列的并购重组行为无非是拆东墙补西墙,但因为有这一外资大鳄撑腰,海航也因此成为前期市场争论的焦点。在目前这一特殊时期,再次得到这位外资大鳄的垂青,对公司股票未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无疑是打了一支强心剂。

  据《香港商报》报道,民航专家、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运输研究所所长田静表分析,海航集团将旗下的海南航空股份公司、新华航空公司、山西航空公司、长安航空公司这四大运输主业重组为新华航空控股股份公司,也就是将来的新华航空集团,可以很好地改善海航的企业形象,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的认知度。

  她表示,海航虽然先后将新华、山西、长安航空纳入旗下,并将这四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代码统一成了“HU”,但在国际航空市场,依然摆脱不了地方航空公司的影子。成立新华航空集团,是向主流航空公司迈进的第一步,也有利于其在国际市场上做大品牌。

  链接

  索罗斯传奇

  乔治·索罗斯是LCC索罗斯基金董事会的主席,量子基金集团的顾问,国际著名金融家。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47年他移居到英国,并在伦敦经济学院毕业,1956年去美国,在美国通过他建立和管理的国际投资基金积累了大量财产。1979年索罗斯在纽约建立了他的第一个基金会,开放社会基金。1984年他在匈牙利建立了第一个东欧基金会,又于1987年建立了苏联索罗斯基金会。现在他为基金会网络提供资金,这个网络在31个国家中运作,遍及中欧和东欧,前苏联和中部欧亚大陆,以及南非、海地、危地马拉和美国。这些基金会致力于建设和维持开放社会的基础结构和公共设施。索罗斯也建立了其他较重要的机构,如中部欧州大学和国际科学基金会。

  索罗斯曾获得社会研究新学院、牛津大学、布达佩斯经济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1995年波伦亚大学(意大利)将最高荣誉———LaureaHonorisCausa授予索罗斯,以表彰他为促进世界各地的开放社会所做的努力。

  索罗斯号称“金融天才”,他的业绩保持着平均每年35%的综合成长率,从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他创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业绩:狙击英镑,迫使其脱离欧洲货币机制;制造东南亚金融风暴,整个东南亚财富缩水数百亿美元,使这些国家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化为乌有。

  索罗斯“指点”中国

  2001年9月,中国入世前夕,索罗斯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个国际论坛时指出,中国金融体系中坏账问题严重,但中国之所以逃出1997年金融危机的困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金融体系仍是封闭的。对于中国经济的其他侧面,索罗斯也有着独到而准确的看法,证明其宝刀未老。2004年初,他预测美元将持续贬值,而中国的资产泡沫也已出现初期迹象———这些均被他言中。他认为中国经济可能过热,资产已出现泡沫,因此不容易找到投资工具,中国企业的IPO令人想起华尔街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景象———这或许能解释他近来为何表现“很乖”。

  2005年1月,索罗斯认识到,中国资本市场有着严格的控制,国际投机资金不可能通过炒作和投机迫使人民币升值。他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增长迅速、发展势头良好,西方国家不应在人民币汇率上对中国政府施加过多的压力。对于中国股市,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中国还必须发展内部的金融市场。中国股市投资者大都属于散户,以赌博的方式来操作股票,因此需要制度化的投资公司,如成立共同基金、设立退休金基金,另外还必须建立金融市场法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