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停车新政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据统计,2004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507万辆,超过法国位居世界第四。今年将会超过老牌汽车强国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与此同时,汽车数量的增长与停车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有数据表明,国内城市每4.84辆机动车才有一个合法的停车位,有的城市平均每31辆车才配有一个停车位。权威部门测算,2010年我国轿车保有量将达到2000万辆。停车位需求按1∶12100%%的基本停车位和20%%的公共停车位计算,总共需增加停车位480万个。

  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停车产业已成为大产业。美国的停车产业每年大约收益260亿美元,提供约100万个就业机会;泰国1998年房地产萧条时,投资者把过剩的公寓改建成停车楼,将萧条的房地产市场转化成了火暴的停车市场,很快收回投资。

  国外对停车场建设及运营实行优惠政策。停车场的兴建和运营费资金来源主要有:政府投资、停车场收费、违章处罚收入、汽车燃料使用费部分收入、金融机构贷款、民间投资等。有的国家政府为了短期获得足够的资金投入停车设施建设,还采用了发行债券的方式。

  停车新政策叫好不叫座

  早在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汽车新政,其中“各城市人民政府应根据本市经济发展状况制定停车场所用地政策和投资鼓励政策,鼓励个人、集体、外资投资建设停车设施。”新汽车产业政策第七十条中对停车场投资建设问题给予特别放行。

  本应是政府、投资人皆大欢喜的事情,结果却是叫好不叫座。有意投资者如今都出言谨慎:各地尚未出台新政的实施细则,此刻当以静制动、观察为上。

  “新政策出台对我们停车场经营影响不大。”北京三大停车公司之一的金地停车公司总经理刘举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的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一直没有明确提过鼓励各种资本参与建设停车场,现在新政策有了明确提法,是个好事。但政策还是不够具体,有很多事还不甚明朗。世界各国几乎都有专门的停车场或停车楼法案,而我们国家至今还没有专门的法律,只有管理规定而已。”

  其实,早在2001年5月,北京市政府就发布了《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提出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以多种形式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政府将给予优惠政策,同时,北京市规划了260多个停车场的建设。由于这些政策的实施细则未能出台,所以投资者只能观望。

  如今对于新政策如何实施,北京市交通委仍含糊其词,一位官员称,由于新政策刚刚发布不到半个月,各项准备工作不可能这么快就展开,所以不会马上出台具体细则。

  投资者关心回报细节

  现在来看,什么样的资本进入这个市场已不是问题的关键,经营者关心的是国家给出什么政策让经营者的投资有回报、能赢利。

  “法国Wincy公司曾经有意投资中国停车场建设,但进行市场调查后他们认为中国的政策让他们无法收回投资。现在看来,情况还是没有多少改善。”北京第一家外资独资的阳光顺达停车公司总监助理王小姐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这样说道。“国家对停车价格的管理造成了行业瓶颈。”新政策第七十条规定:“鼓励个人、集体、外资投资建设停车设施”,但同时在第六十四条中又规定:“机动车停放等使用垄断资源进行经营服务的,其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或授权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公布并监督实施”。“如果价格不能随市场而定,我们如何保证收回投资。建一个专业的停车场或停车楼投资需要上千万,按目前一个车位一小时只能收2元钱计算,至少要用几十年甚至过百年才能收回投资,这还不算我们平时的运营费用。这个矛盾在目前的政策中并没有得到解决。”王小姐这样解释。

  而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停车场收费价格仍采取统一定价原则,除了在少数繁华地段每小时每车位收费6元、5元外,其他地段一般在2元。很多停车专业公司认为停车价格政策并不能随行就市,而是一刀切。目前很多占道停车的收费比正规停车收费还低,这就很不正常。

  土地审批成为瓶颈

  停车场需要地皮,而土地使用政策正是摆在停车场管理公司面前的一个难题。业内人士指出,土地政策僵化、要协调的各方利益太多,这也让交通部门为难,毕竟建停车设施需要土地。这也许是停车场优惠政策及细节迟迟未能出台的主要原因。

  一些本应是绿地的地方已经变成私停、滥放车辆的‘野停车场’,任由一些单位个人做着无本万利的生意。而当停车场公司正经要申请征地建设停车场时,就会冒出一大堆婆婆,园林局、规划局、市政管委、房管局,甚至街道办都来了,每个人都能搬出一大堆的理由来阻挠。而当出现各部门利益冲突或扯皮的时候,却又没有什么部门能站出来一揽子解决问题。这样的论调几乎在每个停车场公司都能听到。

  甚至有人抱怨:“其实,北京也有大量的地下人防工事闲置不用,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建停车场,但不知为什么,这个事协调起来很困难。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乏停车场用地的明确法规。”

  一位停车场公司的老总在接受《中国经营报》的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国家明确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对土地使用的政策。停车场建设不同于房地产行业,投资建设停车设施,投资回报周期相当长,通常要几十年才能实现赢利,如果套用房地产政策就不很合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