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家,首先得是一个讲真话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当媒体上传来巴金老人去世的消息时,我仿佛看到一颗星星,明亮而耀眼地划过天空。

  这颗星星曾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照耀中国文坛。

  在中国的著名作家中,巴金是长寿的,然而人们对他的关注不仅仅在于他的长寿,更在于他在“文革”后所写出的那本《随想录》,一本说真话的书。有多少人曾经活在这世上

,就存在着多少种对“真话”的理解。

  二次大战时纳粹分子戈培尔对“真话”的理解是:“谎话重复一千遍就会成为真理”。在当今社会上,无以计数卖假药,制造有毒食品的奸商及腐败分子们对“真话”的理解是,只要是从他们嘴中说出来的话,就是真的。

  由此,我们更加觉得这位世纪老人讲真话的真诚与珍贵。巴金说过,他这一辈子为读者而写,为读者而活。也正因为这样,这位世纪老人才能被读者们尊为世纪的良知,知识分子的良心。

  可反观如今文坛。当越来越多的“作家”们,顶着作家的桂冠,一味的取媚于金钱,献媚于炒作,写下无以计数连自己也不相信的假话文学,废话文章的时候,我们上哪儿去找“讲真话”的文化人呢?

  缺乏了讲真话的勇气,忘却了写真话的能力之后的文学,就这么沦入了无耻当道,恶俗为美的歧途,一整个作家群体都被囿于“原创力缺乏”的笼中,笔下的文字不是苍白如同“有钱就有一切”的另一种读本,就是激情的如“从枕头写到拳头再写到浴缸”的刺激,没有向外的张力,没有对人生意义的追求,没有宇宙真相的追寻,有的是对社会恶俗的迎合,有的是包装、炒作、造假的丑陋。

  对于一个人来说,讲不讲真话也许只是他个人道德问题,可对于一个用自己笔下的作品来影响读者,感动大众的作家来说,讲不讲真话却是社会道德问题。换言之,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作家都不敢讲真话,不会讲真话的时候,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不会有“真人”活在这世上,这个国家和民族也就不会有诚信的社会道德存在。

  纵观这些年来假话流行,诚信不再有等现象的泛滥,窃以为和我们的作家之不敢讲真话,或不能不会讲真话有着莫大的关系。而更为关键的是,当不讲诚信,假话成风,成为这个社会的道德癌症的时候,作为良知的代表的作家们,没有几个人用“真话”忏悔过。

  某些作家不讲真话,又不忏悔的心态,既来自于良知丧失后的“无知者无畏”,也来自于“明哲保身”的无奈,只是笔者私下揣想,倘若这种不讲真话的无畏和无奈发展到极致之后,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是不是还会出现敢于站出来说“皇帝什么衣服也没穿”的小孩呢?

  世纪老人巴金离开这个世界,可他的人格及讲真话的勇气,却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要想当好作家,首先得做一个讲真话的人。东方尔/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