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民能要回丢掉的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意大利的小股东们又可以高兴了。两年前由于财务丑闻而申请破产保护的意大利最大的食品集团帕玛拉特在经过资产重组后,日前已被允许重新挂牌交易。意大利政府希望通过出售帕玛拉特集团资产,能够偿还帕玛拉特欠下的巨额债务,同时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小股民带来的损失。

  上市估价4亿欧元

  据美国财经日报《华尔街日报》报道,帕玛拉特这次重新上市标志着政府任命的破产监管人恩里科·邦迪使帕玛拉特的业务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在该公司前管理人员被指控10年来不断策划欺诈行为后,帕玛拉特在2003年12月申请破产,邦迪随即接手该公司。

  新股预计在10月下旬上市,其股价将取决于投资者认为该公司能从这些诉讼中获得多少赔偿。如果帕玛拉特的重组计划继续进行,该公司将向对其索赔约200亿欧元的债权人发行股票。老帕玛拉特的股东将一无所获;该公司的股票在2003年12月停止了交易。近60%%的新股将发售给债券持有人。

  根据重新上市前虚拟股票的交易,帕玛拉特新股票的估值在40亿至53亿欧元之间,并包含了3.75亿美元的债务。然而,帕玛拉特可能会成为被收购的目标。两家奶制品竞争对手:法国的Lactalis和意大利的Granarolo都表示有此兴趣。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最近几个月都向邦迪表达了意向,但邦迪的决定是让帕玛拉特重新上市,而不是出售给其他公司。

  负债已高达143亿欧元

  2003年底,美国美洲银行发表一份声明说,意大利最大的食品集团帕玛拉特在拉丁美洲开曼群岛的下属机构在美洲银行存有一笔39.5亿欧元的流动资金并不存在,而帕玛拉特提供的相关证明文件也是伪造的,是为掩盖公司的债务而“虚设的”。

  这份声明在意大利全国和国际金融界引起震惊,意大利司法机关随即展开调查,揭开了帕玛拉特公司内部隐藏着巨大金融欺诈和银行假账的“黑洞”。

  经调查,帕马拉特在13年前就已经开始造假,截至2003年申请破产前,已经隐瞒了高达85亿美元的债务。此外,在政府接管帕玛拉特后发现公司负债已高达143亿欧元,是该公司倒闭时所称的8倍。而帕玛拉特公司在2004年1月至9月期间的核心业务收入只有1.21亿欧元,而不是该公司曾经向投资者公布的数字。与此同时,帕玛拉特的实际营业额只有40亿欧元,而不是之前声称的50亿欧元。帕玛拉特在债券市场是一个重量级客户,过去一直对外负担巨额债务。由于公司声称拥有雄厚的现金储备,不良信用并未引起投资者及有关方面的重视。帕玛拉特危机的爆发是在2003年11月中旬。由于公司突然宣布无法偿还到期价值1.5亿欧元的债券,从而引起了审计师和银行对其财务状况的警觉;而当宣称无法清偿在开曼群岛大约5亿欧元的共同基金时,真正的恐慌开始了。

  帕玛拉特的股票价格在几个星期内持续跌落,在12月份下跌了87%%。同时,标准普尔将帕玛拉特的信用评级降低至最低一级D,这无疑是雪上加霜。2003年12月27日,帕玛拉特向帕尔马地方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并得到批准。

  帕玛拉特公司爆出财务丑闻,震惊了意大利国内外。司法机关在调查中发现,这家跨国公司的财务账面出现巨大漏洞,而且涉嫌使用假银行证明文件。包括公司创始人卡利斯托·坦齐及其得力助手、帕玛拉特金融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乌斯托·托纳等20多人因涉嫌参与金融欺诈或做假账而正接受或准备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

  曾经的民族骄傲

  帕玛拉特成立于1961年,是一家拥有40多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主要生产和销售牛奶、酸奶酪、果汁、冰淇淋、蔬菜罐头、烘烤食品以及番茄制品等。它旗下的品牌很多,除Parmalat品牌外,还拥有其他著名的品牌,如Chef、Mr.Day、Beatrice、Blackdiamond等,并拥有AC米兰俱乐部。

  帕玛拉特从意大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起家,逐渐发展成为食品生产企业的跨国公司,创始人卡利斯托·坦齐功不可没。破产前,帕玛拉特在30多个国家建立了139家加工厂,雇员人数达到36356名。由于帕玛拉特的食品遍布意大利的大街小巷,而且在欧洲市场也占有重要份额,因此,帕玛拉特一直被意大利人誉为民族的骄傲。由于帕玛拉特在意大利的地位举足轻重,因此它的破产引起意大利各界的强烈震动。

  帕玛拉特食品行业中地位举足轻重,而且与许多国际知名的大银行都有业务往来,包括美林银行、花旗银行等。意大利国内最大的银行联合银行及意大利资本银行也都是它的有力支持者。

  这些银行通常直接向帕玛拉特提供借款,同时促使投资者更多地购买高风险和高回报率的公司债券,它们从中收取佣金。因此,银行业在这一事件中所起的作用不能小看。据报道,意大利联合银行已同意赔付1.6亿欧元,寻求从帕玛拉特财务丑闻官司中脱身。意大利政府任命的拯救帕玛拉特公司的特别专员恩里科·邦迪也以“共谋进行金融欺诈”为理由向花旗银行提出索赔100亿美元的要求。帕玛拉特事件导致近20万投资者利益受损,直接影响到意大利企业的形象和市场投资信誉。对此,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已表示,政府准备修改现有的公司法,特别是针对公司内部做假账的行为将采取更加严格的制裁措施。

  审计缺陷是祸首

  帕玛拉特危机是其管理当局进行财务欺诈导致的。在初步调查之后,意大利检查人员表示,在过去长达15年的时间里,帕玛拉特管理当局通过伪造会计记录,以虚增资产的方法弥补了累计高达162亿美元的负债。欺诈的目的不外乎两个,一是隐瞒公司因长期扩张而导致的严重财务亏空,一是把资金从帕玛拉特(其中坦齐家族占有51%%的股份)转移到坦齐家族完全控股的其他公司。例如,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和复杂的财务交易掩盖负债,通过花旗集团、美林证券等投资银行进行操作,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和复杂的财务交易掩盖负债。在过去几年,帕玛拉特一直利用这种手段粉饰资产负债表。例如,在1999年,帕玛拉特向花旗集团借款1.17亿欧元,但这笔借款却由花旗集团的一家分公司以“投资”形式流向帕玛拉特,从而掩盖了负债。

  帕玛拉特事件与意大利10年前发生的费鲁齐-蒙特爱迪生公司破产案及两年前发生的奇里奥食品公司破产案如出一辙。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公司破产案的发生,除公司内部管理不严外,其深层次的原因是政府对公司内部审计工作监管不够,缺乏严格惩罚措施。因为按照现有法律,意大利私营企业做假账的行为并不被列为犯罪,这在一定程度上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为此,意大利总统钱皮最近呼吁本国议会加快立法,制定更加透明的金融监管制度,以保护投资者利益,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帕玛拉特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意大利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步伐。意大利现有金融资产监管体系主要由意大利中央银行、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国家反垄断局3个相对独立、职能各异的机构组成。根据政府去年通过的改革议案,股市资产监管委员会的权力将大大加强。改革后的股资监管会的主要职责是保护私人及企业投资,增加股市和证券市场的资金运转透明度。为加强监管体系的有效性,央行、股资监管会、反垄断局、国家退休基金监管局、全国私人保险监管机构之间将成立一个“常设协调委员会”。议案还规定今后对有金融欺诈行为者视情节轻重予以经济惩罚和刑事制裁。对于那些对投资者利益造成“严重影响”的金融欺诈者,将处以最多达50万欧元的罚款以及3年至12年不等的监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