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紧了――东海油气资源得小心“盗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小泉又去拜鬼了!别说他还真会挑日子,中日之间的第三轮战略对话还在进行当中,小泉是否真的希望战略磋商能有个好结果?是否真的希望中日双方好好坐下来,聊聊东海油气开发的问题呢?答案已经是不言自明了,他小泉不会不知道中国对于二战中那些“恶鬼们”的痛恨,也许他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结果。原本应该在17日结束的这轮中日战略磋商,迟迟没有消息。其实,最命苦的还是日本此轮的谈判代表,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先生,如此被自己的领袖耍了个焦头烂额。看来他还真不是小泉的嫡系。既然日本有人成心搅局,咱们

也别太介意,总之看好自家的东西,防备小偷强盗就是了。

  东海资源战略意义重大

  随着陆地资源勘探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能源已经被人类所开发。人们发现可供继续开发的陆地资源在逐步减少,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能源开发的目标,转向更为广阔的海洋。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对东海的勘探逐步进行,东海蕴藏的宝贵资源逐步展现在人们面前。根据有关部门对东海的实际勘测和估算,东海油田蕴含石油250亿吨。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消耗石油3亿吨,也就是说,东海含油量可供我国用80年。除了含量巨大的石油资源,东海海底的天然气储备量也达到了8兆4000亿立方米。

  对于中国而言,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能源供求不断扩大的缺口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经济稳定快速的发展。虽然目前中国在国际范围内积极参与能源特别是石油资源的开发,但是由于国际政治等因素不可避免的干扰,中国通过国际市场获取能源的渠道,并不是绝对安全和可靠的。可以设想,如果试图抑制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国际势力对中国能源供应进行干扰,中国将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尽可能地筹划自身的能源供应保障系统,对国家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东海的宝贵资源,可以说是关乎中国的国家命运。

  作为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龙头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长期面临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国家重点项目都是为了缓解东部能源供应矛盾。东海油气资源的开发,短距离、便利的管线油气海底输送,能够从根本上缓解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对能源的需求。

  而在东海另一边,日本对于东海资源已经不仅仅是垂涎三尺了,由于地理原因,使日本方面认为能够通过混淆概念等方式,将手伸到东海。并逐步采取了勘探等实际步骤,企图造成既成事实,从中国手中抢夺东海资源。能源自给率只有4%%的日本对这片与它相临的浩瀚海洋所蕴涵的丰富资源表现得如醉如痴。醉,所以醉话连篇。痴,所以痴人说梦。

  利益驱使日本痴迷东海

  不久前,时任日本经济产业省大臣的中川昭一曾对《日本经济新闻》说,在东海油田争执问题上,日本的进一步应对措施就是“调派自卫队进行警备工作”。日本准备制定法律,派遣自卫队到东海,保护在这片海域采油的日本石油公司。这位日本大臣之所以发表这样的言论,是根据日本单方面提出的,所谓中间线的东海区域划分。

  为了混淆中国对东海的主权,日本搬出了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概念,并由此提出了在最宽处不到360海里的东海,以中间线来划分。日本的中间线提法无异于痴人说梦。根据史料记载,从1534年起,钓鱼岛及其周围海域就已经列入中国“海上领土”,东海也属于中国领海之内。而根据国际上对于大陆架确定专属经济区优先于200海里划分原则,中国东海大陆架的自然延伸明确表明,中日的海上划分,应该以冲绳附近的深海槽为标准。日本对中国东海的利益要求毫无道理。

  而实际上,日本对于东海利益的要求也是从上世纪70年代,东海蕴藏资源初步显现时开始的。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日本试图通过谈判让中国接受其中间线的海域划分计划,但都被中国方面严词拒绝。

  自中国开始勘探开发东海油气资源后,日本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干扰,其侦察机和巡逻船舰屡屡进入中国的专属经济区,窥探和骚扰包括春晓项目在内的中国海上石油天然气项目。日本为了造成控制部分东海能源的事实,宣布授权日本民间石油公司对东海海底油气田进行勘探和开采。与此同时,在中日进行的外交沟通中,日本提出要求中国停止单方面的开采,并向日本提供东海油气田的地质资料以及其他与油气开采相关的数据。

  可以预料,日本对东海问题的纠缠会持续很久,并可能采取切实的行动将纠纷扩大。

  保卫东海就是保卫中国

  表面上看,日本对东海的利益要求,似乎是因为东海丰富的油气蕴藏量,其实,日本不仅仅是对能源的染指。很多分析认为日本对东海的要求还包藏了对中国的领土野心,以及进一步遏制中国的发展与壮大的险恶目的。

  涉及日本对中国的领土野心,就不能不谈及钓鱼岛问题。长期以来,围绕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归属,中国同日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各种史料和地理因素分析,钓鱼岛属于中国是不容置疑的。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本所提出的东海以中间线划分的方案,实质上是让中国承认日本对于钓鱼岛拥有主权。假如中方承认东海中间线,日本拥有钓鱼岛主权就可以从海洋法中找到法理依据。单就这一点看,东海中间线决不能承认。承认日本提出的东海中间线,就是放弃了钓鱼岛的主权。

  根据最新的报道,日本转变了对待东海资源开发问题的方式,摆出哀兵姿态,表达了希望和中国共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的意思。其实,日本方面很清楚,以日本提出的共同开发条件,中国不可能接受。日本之所以采用这样的姿态,是想将东海问题难以解决的责任推给中国,进而散布中国威胁论。但是资料显示,日本对于天然气的需求并不迫切。在东海油气田上的无理取闹,可以理解为,对中国能源开发战略的骚扰。

  对待这样的叵测居心,其实我们的政府完全可以用强硬的姿态给予回绝。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断然没有谈的必要。更或者对于日本共同开发一说,设置先决条件,即承认中国对东海专属经济区、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

  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制造事端,挑衅中国对日政策的底线,更有甚者,作为日本首相的小泉,在中国人民普天同庆,欢迎神舟六号飞船和航天员凯旋的日子,参拜靖国神社。这不能不让我们认为,是对整个中华民族的蔑视。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中日关系的走向并不会如人所愿。保卫东海资源已经成为中日新较量的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