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零售药业老大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6:57 青年时讯

  住在英国伦敦市国王大街的弗雷克已经60岁了。这两天伦敦天气转凉,弗雷克全身发冷,他知道自己患了感冒,于是弗雷克一个人来到街旁博茨药品连锁店,他是这里的老主顾。与弗雷克一样,英国很多人都是博茨药品连锁店的常客。但是他们或许还不知道,博茨集团将要合并单化联盟集团。这必将对英国药业产生重要影响。

  合并140亿英镑

  10月中旬,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最大的健康和美容零售商博茨集团计划收购欧洲第二大的药品经销商单化联盟集团,以建立拥有3000家连锁店,资产高达140亿英镑的全球最大的药品连锁店。尽管博茨集团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两家的合并计划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据博茨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透露,博茨集团与单化联盟合并是在平等的前提下达成的。尽管是这样,博茨集团的高级管理人理查德·贝克和尼格尔·鲁德将会担任新公司单化博茨集团的最高领导人,博茨的股东也会在新公司中占据相对多数的股份。

  拥有单化联盟公司百分之三十股份的董事长斯特法特诺·佩希纳批准了这项合并。他将担任单化博茨集团的董事会副主席,负责新公司的合并、收购和战略规划。

  这项计划还必须得到两个公司股东们的批准。如果合并成功,2006年,博茨集团将最终完成对单化联盟的600亿英镑的合并计划。

  目前,博茨和单化联盟共占据欧洲药品市场高达75亿英镑的市场。但是,按照合并协议,博茨必须出售旗下的无处方药品连锁公司博茨国际保险公司,以筹集14~15亿英镑的合并资金。有分析家认为,合并将会为博茨集团带来更广阔的地区经销商和销售网络,这将会极大地威胁到欧洲许多传统药店和大型药品超市的生存。

  新成立的单化联盟也将会在自己的药品连锁店中继续使用博茨这块有156年历史的老牌子。这将会减少由于政府削减医疗保险导致药品利润下滑对公司的影响。单化联盟一直是博茨最大的药品提供商,而博茨是单化联盟的最大客户。

  掩饰亏损

  合并单化联盟是博茨集团全球扩张计划的第1步,该公司未来的业务范围将扩展到亚洲及美国市场。业内很多专家都对这项合并表示了不同看法。“在我们看来,这项合并不利于博茨的长期发展。在我们看来,这项合并是为了掩盖博茨以前由于决策失败带来的损失,但是合并的前景并不被人看好。”美国花旗银行在一份研究报告上说。但是花旗银行也承认,两公司的合并确实能在短期为博茨带来更多的客户。

  博茨集团是由约翰·布特斯的一手创立的。1849年,当时的农夫布特斯创建了最初作为草药商店的博茨。时过境迁,如今的博茨集团旗下的英国连锁店数量已经超过了1400家。在英国市场以外,博茨还进行保健及美容产品的销售,市场涵盖全球400多个地区。然而随着医药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博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据统计,去年该公司的利润下滑了11%%。

  而欧洲最大的药品经销商单化联盟公司目前在英国、意大利、荷兰及挪威等国家拥有的药房数量多达1200个,并且为欧洲市场上10万所医院及保健中心提供药品。据分析家提供的统计数据,去年单化联盟公司的销量增长率为1.1%%,达到157亿美元,与此同时盈利却激增了43%%,达到1.8亿美元。博茨希望通过合并单化联盟弥补自己的亏损。合并消息传出后,博茨的股价上涨了4.9%%,而单化联盟的股价上涨了2.4%%。

  当媒体热炒两公司的合并时,博茨总裁贝克试图降低合并带来的影响。“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实质阶段,我和你们一样都不清楚其中的细节。”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说。

  雄心勃勃

  博茨与单化联盟集团合并计划明年完成,单化联盟董事长斯特法特诺·佩希纳原以为这项合并至少需要五年。斯特法特诺·佩希纳希望新的公司能打开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市场。目前,单化联盟是欧盟第二大药品供应商,市场占有率仅次于德国CelesioAG。

  2006年,博茨与单化联盟的股票交换谈判将会结束,而博茨股东将会拥有新公司的50.2%%。新公司将会拥有由于出售股票而得到的4亿英镑,其中的一亿英镑将会支付给博茨的股东。

  尼格尔·鲁德将会在新公司担任新职务。单化联盟财务官Fairweather将就任单化博茨的财务官。合并后要的公司将在英国拥有2600个药房,其中1400个属于原有的博茨,而另外1200个来自于单化联盟。去年,单化联盟的营业利润达到7.11亿英镑。四年内,由于这项合并将会为博茨削减1亿英镑的成本。

  这项合并将会使两公司裁减1000名员工,使公司总人数下降到99000人。而这也正是博茨总裁贝克希望的。

  博茨总裁贝克却认为,英国政府不会阻碍这项合并,因为单化联盟的药房主要集中于社区诊所附近,这不会威胁到大医院的生存。“在促进竞争上,我们的看法与政府一致,我们将会向英国竞争委员会提交合并申请,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贝克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