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碱“连理”破解我国电石泥废渣综合利用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7:3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王志、张勤业)随着第一袋PVC树脂(聚氯乙烯)产品顺利下线,全国最大的生态海洋化工基地——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国内首次实现纯碱与烧碱“连理”,成功破解了电石法生产PVC工艺中的电石泥废渣综合利用难题。

  如何有效处理电石法生产PVC工艺中产生的电石泥废渣,一直是困扰我国聚氯乙烯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目前,电石法PVC占我国产量的60%,按每生产1吨PVC产

生1.59吨电石泥废渣计算,我国每年产生的电石泥总量达到1000万吨左右,而传统的主要处理方法为掘坑填埋或生产水泥等,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环保处理设施,还需占用大量土地用于存放废渣。

  作为我国最大的生态海洋化工基地,海化集团经过多次科技攻关发现,电石泥废渣的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而与海化的氯碱树脂项目比邻的年生产能力达200万吨的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纯碱厂,其生产过程中恰恰需要氢氧化钙作为原料。通过多次配比实验,海化集团成功将电石泥全部用于纯碱生产,从而在国内率先实现纯碱、烧碱在产业链上的“连理”,从根本上解决了氯碱树脂行业的电石泥废料利用难题,填补了我国空白。

  近日,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的氯碱树脂项目成功投产,可年产20万吨氯碱和20万吨树脂,每年将节省排污费用1000多万元,同时纯碱生产也可每年节省原材料费用1800多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