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土地面积20年增长30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8:0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董振国)近日,山东省国土资源部门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测得山东土地面积发生变化,总面积在近20年内增加300多平方公里。

  据了解,这项调查运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直接测量卫星影像图,并结合常规调查方法进行。调查显示,山东省土地总面积为15.7万平方公里,比20年前增加300多平方公里,大陆海岸线总长为2530.55公里,比20年前缩短608.38公里。

  据介绍,造成山东土地面积增长有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自然因素,如黄河在入海口不断携带泥沙冲淤填海,形成大片新生陆地。今年,黄河所带来的泥沙形成的新淤地又向海里推进了1.6公里,至少新增湿地面积2万亩;二是人为因素。调查显示,近20年来,填海造田、围海养殖使山东海湾面积减少,相应使陆地面积增加2.2万公顷;三是调查方法因素。山东省上一次土地资源调查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采用了抽样调查方法,中间可能有些误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