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边富民 和谐发展-王乐泉谈新疆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8:18 中国新闻网
兴边富民和谐发展-王乐泉谈新疆发展蓝图
  中新网10月20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在乌鲁木齐会见由为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外国驻华记者采访团,详细介绍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和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发展地区经济,缩小少数民族与汉族收入差距,王乐泉说,南北疆自然条件和生产方式存在差异,人口分布情况不同,发展情况不尽相同。北疆气候条件相对较好,雨水较多,年降雨量约200毫米,伊犁河谷是300到800毫米,人均耕地高于南疆。北疆是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回族相对集中的地方,在北疆居住的汉族人较南疆为多。北疆农民多数是农牧结合,所以收入较高。南疆总体来讲,气候条件差一些,天山以南,昆仑山以北,56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是干旱区,年降雨量仅50至60毫米,人们在这个地方繁衍生息,流动性较小。塔里木有800多万人,其中70%至80%是维吾尔族。喀什有350万人,维吾尔族约占84%。在南疆,人均耕地多的也只有为3亩左右,和田地区为1.5亩左右。南疆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地方较少。

  王乐泉说,新疆城市人口中,汉族所占比重较大。从建国初期开始,中央政府调集众多技术人员和专业干部开发新疆,重点是工业项目,所以人口大都集中在城区和城郊。城乡收入水平是有差异的。在北疆提前富起来的既有汉族、也有很多少数民族。在南疆,即使是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地方,也有很多少数民族先富起来。总之,地域经济上的差异是由客观条件和劳动者自身素质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并不存在各民族在政治上和政策上的差异。

  王乐泉表示,为帮助南疆特别是环塔里木地区百姓摆脱贫困面貌,自治区已经并将继续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首先,发挥优势,建设环塔里木的120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这一地区干旱少雨,有发展特色林果的优势。自治区正积极利用这一优势,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现已建成1000万亩林果基地,其余200万亩大概可望于明年建成。这样南疆老百姓人均可拥有1.5亩特色果林,每亩年收入可达1500元,当地老百姓收入将有大幅提高。第二,加快南疆工业发展。这一地区人均耕地少,靠规模生产让老百姓富起来难度很大,所以必须随着工业发展,逐步让更多人从农业、种植业转移出来,从事工业发展活动。在东到吐鲁番、西到喀什南面的泽普、沿天山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边这一区域,我们正利用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优势,建设6个比较大的工业基地,有些基地已明显发挥效益。这些基地的发展,将对南疆整体发展产生巨大的辐射作用。第三,加快南疆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运输建设。自治区正筹划从库尔勒到吐鲁番建设电气化铁路复线。该项目预计明年开工,建成后南疆铁路将更好地发挥作用。其次加强南疆公路网建设。第一条沙漠公路于1995年开通,第二条从和田到阿克苏的沙漠公路也在建设中,大概需要三年时间全部建成。干线公路沿天山南坡的314国道和沿昆仑山北坡的315国道正在改造升级。

  王乐泉说,为了加强南北疆联系,我们同时将对北起独山子,南到库车,长约570公里的天山公路进行高等级改造,这将为南疆经济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此外,南疆是地震多发区和高发区。从去年开始,国家拿出20亿资金,帮助困难群众盖抗震性好的房子,到明年将有一半以上老百姓住进抗震房屋。自治区政府拟用5年时间,通过各种措施帮助老百姓摆脱困境。

  在回答记者关于新疆能源储量及开发前景等问题时,王乐泉介绍说,新疆是能源富集的地区,原油储量占全国陆地储量的30%,天然气储量占全国的34%,煤炭储量占全国的40%。新疆石油天然气开发起步较早,已具备一定规模,预计今年原油产量可超2400万吨,接近2500万吨,天然气产量也可超过80亿立方米。目前,新疆油气产量仅次于大庆和胜利两大油田,居第三位。新疆原油一部分通过铁路输往内地,主要是甘肃,一部分在新疆就地加工。去年底西气东输实施后,天然气输送能力达每年120亿立方米,加压输送每年180亿立方米。为适应石油天然气开采规模不断扩大的发展需要,今年底,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将建成从新疆通往内地的两条输油管道,一条年输成品油1000万吨,一条年输原油2000万吨。

  王乐泉说,新疆煤炭资源开发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煤变电,一是煤化工。新疆正在规划建设国家特大型煤电基地,超高压输电电网建设已纳入国家电网集团建设规划。拟建设从新疆到内地的75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把新疆的电源源不断输往内地。第二个发展重点是化工,特别是煤变油。新疆84%的煤是弱粘质煤,适宜搞煤变油,收益高,成品油今后可通过输油管道进行输出。另外,为了适应新疆能源基地和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未来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出疆物资运输能力,交通部门特别是铁路部门,在长干线建设方面也有很多重要安排。从精河经伊犁到霍尔果斯,正建设电气化铁路,总投资60亿,预计2007至2008年基本完工。另外三条铁路计划明年开工,2008年陆续建成,一是从精河到乌鲁木齐的铁路复线,一是从南疆库尔勒到吐鲁番的铁路复线,一是从奎屯到克拉玛依和阿尔泰的新修铁路,主要满足阿尔泰矿业开发和克拉玛依原油加工生产需要。这些铁路汇集到乌鲁木齐,与兰新铁路复线相接。“十一五”期间,铁道部规划使兰新铁路电气化,以成倍提高运力。

  在谈到打击分裂势力,维护社会稳定时,王乐泉说,新疆地区,特别是境外,存在着一些分裂、宗教极端和暴力恐怖势力。这些人经常发出煽动恐怖活动的信息,也从事了很多恐怖活动。今年以来,境外“三股势力”多次企图破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已先后抓获境外派遣企图在新疆从事破坏活动的19名恐怖分子。我们将继续依法打击“三股势力”的恐怖活动,维护新疆稳定。新疆尽管面临“三股势力”恐怖暴力破坏活动威胁,但总体上讲是非常稳定的。这次大家到新疆采访,用了一周时间,走访了新疆差不多1/3的地方,大家所到之处,可以感受到新疆确实是个稳定的地方。

  在回答关于新疆在中哈经贸合作中所发挥作用问题时,王乐泉说,新疆同周边国家经贸往来逐年增长,新疆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是哈萨克斯坦。去年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56亿美元,其中47至48亿是同周边国家,主要是同哈萨克斯坦进行的。今年贸易形势非常好,1至9月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54亿美元,同比增长43%。按这一个发展速度,预计2005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75亿美元,2/3以上贸易仍将是同周边国家,特别是同哈萨克斯坦进行的。新疆同哈的贸易不断增长,促进了中哈贸易,对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的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