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开幕 将审议<十一五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8:22 红网

  

湖南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开幕将审议<十一五规划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0/bc9fa8a25361eb18ae7301686cbf11d8.jpg" border="1">

  (湖南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开幕将审议<十一五规划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0/fec4fd729b1045c11c0dfa90e947a417.jpg" border="1">

  (杨正午就《建议》作重要讲话)

  

湖南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开幕将审议<十一五规划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0/d16315a3624b5bbe44482be3cdf97ddf.jpg" border="1">

  (周伯华主持全会第一次会议)红网长沙10月20日讯(记者 肖雄)中共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10月20日开幕。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就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拾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重要讲话。

  全会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孙载夫,戚和平,谢康生,黄建国,石玉珍,肖捷,李江,于来山,蒋建国,以及省委委员、候补省委委员等出席会议。省纪委常委,不是省委委员、候补省委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杨正午指出,近日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会议,也是一次统一认识、明确方向的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胡锦涛总书记作了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工作,科学精辟地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要抓紧解决的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报告和讲话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为全党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全面总结“十五”成绩、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政策措施,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

  杨正午说,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统一对巨大成就的认识,深刻认识理论创新取得了重大成果,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超的领导水平;要统一对发展形势的认识,准确认识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其中要充分认识“十一五”时期面临的仍将是一个挑战和机遇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一个总体上有利于我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不利因素也可能增多的环境;要统一对指导原则的的认识,这关键就是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杨正午强调,要统一对发展目标的认识。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抢抓国家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省委提出了“五个新”的发展目标,即:经济增长登上新台阶,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体制创新实现新突破,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建议》中有两个重要目标为:一是提出2010年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元,人均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到2008年,实现生产总值和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按照这个目标,“十一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10%左右;二是提出“十一五”期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是针对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重的问题而提出的,突出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杨正午指出,省委《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审议稿)》在分析形势、确定指导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十一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六大主要任务。即,要大力推进“三化”进程;要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教育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要着力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其中,大力推进“三化”进程就是要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就是要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合作机制、互动机制、扶持机制,逐步扭转区域发展差距拉大的趋势,形成各地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要充分认识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坚持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认识落实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就是要在“十一五”时期,使改革的主攻方向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生产力发展的诸多矛盾和问题,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要始终突出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争取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上取得突破;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就是要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突出加强小康湖南、生态湖南、平安湖南、诚信湖南建设。要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完善社会管理体系,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工作。同时,要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市场监管,保证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杨正午指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主要包括:要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要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要提高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要提高务实创新的能力。

  会议为期两天。八届十次全会所讨论的议题倍受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的关注。有关即将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详细内容,请关注红网9月21日的报道。

  (稿源:红网)

  (作者:肖雄)

  (编辑:刘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