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节约,一种精神的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8:33 人民网

  认识我的朋友都说我“会过(日子)”,我听到这话时,心里会有一种不太自然的失落感,因为在现在这个年代里,“会过”就隐含着小气、吝啬、不大方等等我不太喜欢的意思,但有时我也不得不承认,我很“会过”,这是家庭环境的影响,我想不太可能会改掉。

  从小我的家庭虽不算富裕,但在我的家乡也不能算作穷,可在吃穿用度上却不比人家,我小时一直就不明白,等到长大一些明白了一点,直到自己过日子了,才真正明白了父

母的苦心。小时家在农村,爸爸是矿上的工人,那时村里有工人的家庭并不多,可爸爸的穿戴比农民还农民,家里的一切也比一般的农民家庭还寒酸,小时的我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有一身新衣服穿,平时穿的衣服就那么几件,而且不分春夏秋冬。那时的我为此忿忿不平,但父母却依靠自己的双手,建起了村里第一座砖瓦房,买了第一台电视机,给我兄妹俩买了很多的书,也因了这些条件,我们兄妹俩的视界比同龄的村里孩子要开阔地早、也开阔地多。假期里,父母是绝不会让我们出去玩的,规定了很多作业:练字、读书、看部分电视节目,剩余的时间便是帮父母去田里干活,把我们的身体素质锻炼地非常地好,为日后的工作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矗

  父母有很多省钱的办法。洗碗是绝对不会用什么洗涤液的,用过的碗筷会先用糁子(磨碎的玉米面)搓干净了,一般的油水也就都被它吸收了,再用水一冲洗,特别的干净,而且主要的是没有任何的污染,还可以把洗碗的水再利用,去喂猪;我们一般不会买菜,菜全是自己种的,而且品种很全,父母很会让我们吃到很全面的东西;鸡鸭也会自己喂养,而且我父亲的作法很会省钱,他把鸭子作为羊去放,早上把它们撵到村外的池塘里,它们会自己找食水里的虫子,晚上回来已吃得饱饱的,第二天就会捡到一篮子鸭蛋,用父亲的话说,“这可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对于丰收季节一过,留下的秸杆、柴火一般情况下是卖给造纸厂或者把它们埋到地下做肥料,这样既避免了燃烧秸杆污染天空,还省了肥料钱;冬天的时候,父亲会带着我们去捡木柴,有一些被砍伐过的树会留下树桩,我们就会把它们伐回去,一冬天的“煤”就解决了,而且木柴的烟也不大,很是经济;父母为了开源节流,承包了村里的一块荒地,在这块荒地上,除了我们流下的汗水,我们就只有收获的欣喜了,父亲的眼光非常独到,这是一块涝地,四周环水,但是父亲自己动手将水引了出去,而且当时父亲是开垃圾车的(收城市生活垃圾),他就将这些垃圾运到了地里,进行腐烂,来年就是特别难得的肥料,主要它还是免费的,不但免费还替城里人解决了垃圾的问题,为此我父亲不仅获得了矿上发的“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还为家里人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更是满载收获的喜悦,就是通过这块地的收获,我如愿有钱去上大学了。我父亲非常信奉那句话: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省下来的全是自己的。对于父母的种种节俭行为,还有很多很多,很多是别人不齿做的,但是我的父母却乐此不疲,因为他们能从节约中获得乐趣和欣慰,他们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了我们兄妹,从父母的节约中我们学到了勤劳朴实、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所有这此对我们终生受益无穷。

  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我已经不自觉地养成了节俭的习惯。装修房子,材料我不求贵但求环保;家中的电器,如果是已经关了,就最好是把插座关掉,避免因为待机产生用电;家中安装了一个浴缸,洗澡时不打开下水道,这样洗完时,将用过的水放在一些塑料桶(装修用过的油漆桶)里,用来冲洗厕所;家中光源全用节能灯;夏天晚上尽量打开窗户,用自然的过堂风,尽量少用空调;家中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服时可以同时打扫卫生,可以用洗衣服的水来涮洗拖把;对于油烟机的滤油网和滤油器,我一般会在用时把洗涤液在上面抹一层,这样过一段时间放在水里一涮就干净了,既省水省钱又省时省力。我的节约小招也是说不完的,从中我体会到了无穷的乐趣,只要你动一动手,你就会抓住本就属于你的一些小财,但是汇集起来也会让你大吃一惊的。既节约能源又能省钱,何乐而不为呢。

  也许您会说,我的父母其实是非常的节俭,但是他们在给自己节俭地同时,已经节约了很多的能源,而且非常地注重环保,从一点一滴地设身处地去节约,既节约了能源又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还教育了下一代,真是一举三得埃对于现在社会上提倡的“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举双手赞成,因为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是对咱们国家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以后的日子里,我会依然“会过”,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给我的深深烙印,那是父辈节约精神的延续,而且我还会把这种精神延续给我的下一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