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论坛撷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22:40 人民网

  10月20日,来自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的经贸部长、商会会长及企业精英聚首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园厅。在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这一共同目标下,大家坦诚相见,有问有答,掌声不断。语言不同,可心意相通;各有所需,也能求同存异。峰会论坛有如广阔的舞台,这边唱来那边和。

  政府:提供良好环境,切实支持经贸往来

  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进程中,政府决策无疑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力量。心胸和眼界决定作为,11政府高瞻远瞩的决策、积极务实的行动,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迅速升温,加快了自贸区建设进程。

  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在柬埔寨金边共同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从2004年1月1日起,600多种商品降低关税;2005年7月20日起,框架下“协调货物贸易协议”生效,自贸区内7000种产品开始削减关税或实现零关税。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在论坛上指出,《框架协议》签署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年均贸易增速达38.9%,2004年实现贸易额1059亿美元。贸易基数大,减免税政策立竿见影:7月21日至8月底,中国出口东盟总额6310万美元,其中优惠税额就达4300万人民币!在贸易使入“快车道”后,中国和11国政府还将加快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协商,尽快达成协议。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以邻为伴,与邻为善,造福友邻。到2010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将达到2000亿美元,双方合作空间更加广阔,区域经济实力更加雄厚,对区外的吸引力也将大大增强,出现互赢乃至多赢的局面。

  文莱工业和初级资源部常秘哈吉.莫哈迈德表示,文莱近年来致力于发展私营企业、油气下游产业及非油气产业,以改变该国经济结构单一的局面。而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设,为该国招商引资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机遇。眼下该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手里”握着几个大项目,能消化31亿美元的投资,项目开发可延续25年。文莱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自贸区的伙伴们,欢迎!欢迎!

  老挝商务部长苏里马.达拉冯说,老挝把贸易视为本国经经济的“重中之重”,目前正积极争取加入WTO,为了招商引资,该国将优惠税率、改革机构、优化投资环境,定期与外商投资者对话。老挝与中国山水相连,目前在边境建立了“两廊一圈”经济特区,鼓励本国旅游、木材、制衣和包装业与中国开展交流与合作。

  新加坡教育政务兼工贸部长曾士生说,中国和东盟是世界两大经济增长区,双方加强合作,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可低估。今后,金融及服务业的合作是个大课题。各国应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鼓励外资进入,尽快实现服务贸易的自由化,让服务行业成为区域内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商会:发挥桥梁作用,提高行业对CAFTA认知度

  在商机面前,中国企业家对东盟还十分不了解。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副秘书长许宁宁用“遗憾”一词展开他的演讲。理事会去年在中国企业家中作了调查,结果显示:99%以上的企业家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内容,甚至有人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缩写CAFTA当成了美国联邦调查局。

  企业想了解东盟,关心相关政策,寻找商机,谁能帮忙?商会。国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开展经济整合,应对摩擦危机,谁是最好的传声筒和润滑剂?商会。许宁宁呼吁:各国商会应尽快进入角色,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牵线搭桥,同时发挥指导和促进作用。商会可以表达行业意见,介入政府间的谈判。相应地,政府也应充分重视、发挥商会的作用。

  缅甸工商联合会有86年的历史,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具有广泛影响。该会会长温.敏特表示,愿与东盟其他国家的商会加强合作,为各国企业开拓更多沟通的渠道,共同推进服务贸易和相互投资。

  越南国际工商会副会长段维姜透露,目前越南正在筹备中越工商论坛,以巩固并深化与中国这个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关系。眼下商会正在建设一个官方网站,招商引资信息丰富,希望中国企业家能“常来看看”。

  企业:凸现自身优势,诚信为本和气生财

  中国铝业公司在有色金属勘探、开发、生产、销售和科技研发方面,具有世界一流水平,属全球业内“老二”,美国波音、空客都是其客户。副总经理吕友清对中国—东盟自贸将给企业带来的机遇,有着清醒的认识:千载难逢!千载难逢!东盟国家的有色金属矿藏丰富,产量巨大,而且还是有色金属重要的消费市场,而中铝拥有雄厚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双方携手,相得益彰,前景广阔。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高级副总裁张家仁认为,区域经济合作,企业是主体。中石油与东盟国家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今后,将在石油勘探及炼油技术等方面,积极探索与东盟企业的合作,包括技术转让、联合研发等。

  中国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一口气说了好几个“和”字:和平共处、和谐发展、和气生财。力帆控股年销售额2亿4000万美元,40%产品销往东南亚国家,多年来保质保量,诚信经营,市场基础非常好。尹明善说,降税后,力帆决定在扩大出口的同时,也增加从这些国家进口零部件。这么做,是秉承互惠互利、方能财源滚滚的“贸易哲学”,也是体现在新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下,保持进出口平衡,规避汇率变化带来的风险的“经营智慧”。

  有期待、有碰撞,每一个话题都惹人瞩目,都牵连着千万商家的利益、18亿百姓的福祉,一天的时间,显得太短了!

  官者运筹帷幄,商人忙碌东西。积极推动东盟—自贸区建设,要做的事还很多,1年的时间将过得很快。喜马拉雅山挡不住,太平洋隔不断,2006,南宁再聚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