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栖霞苹果艺术节全力打造“中国苹果之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35 人民网

  人民网栖霞10月21日电秋高气爽、苹果飘香,“中国苹果之都”栖霞又迎来一年一度的苹果艺术盛会,10月15日上午,第四届栖霞市苹果艺术节在该市龙腾广场上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局长严昭柱,中国科技开发院副院长王德魁,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齐,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傅其明以及法国、利比里亚等国驻华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美国、韩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及果品

经销商。以果搭台,经济唱戏,栖霞的苹果艺术节已经办成了一个集四海宾朋、汇海内外客商的果蔬盛会。通过连续举办四届苹果艺术节栖霞也大大提高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竞争力。

  栖霞是烟台苹果的重要产地,其苹果以“皮雹清脆、口味好”而著称,全市苹果栽培面积达65万亩,年产优质苹果12亿公斤。1998年被国家统计局命名为“中国苹果第一市”,2002年又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苹果之都”称号。栖霞市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苹果产业,真正达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破解“三农”难题的路子。但栖霞市的领导们没有满足于解决了群众的温饱问题,而是高屋建瓴地考虑到果农丰产后的销售问题和如何充分利用苹果这一优势资源来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并最终创造性提出了挖掘苹果文化、举办苹果艺术节的构想。

  从2002年10月开始,栖霞市连续在北京和栖霞举办了三届苹果艺术节,达到了提高栖霞苹果和栖霞城市知名度的目的,促进了栖霞苹果的销售,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农民收入,也进一步打造了“中国苹果之都”的品牌,提升了栖霞的城市形象和竞争力。

  今年是栖霞第四次举办苹果艺术节,今年的宗旨是以栖霞特有的生态资源为切入点,立足于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在继续保持和扩大前三届苹果艺术节的联动效应基础上,通过苹果与艺术的有机结合,深入挖掘苹果文化,把栖霞苹果的文章做大做好,把“中国苹果之都”的品牌叫得更响,更好地突出栖霞的经济特色和文化特色,打造和提升栖霞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苹果艺术节期间,除了举办以苹果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活动外,还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韩国三能株式会社冠名举行名优果品展销评比活动,并组织来宾及苹果经销商到果园进行实地观光和进行苹果采摘,在了解无公害苹果的生产条件的同时,可亲身体验栖霞新推出的生态采摘游。艺术节期间,该市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举行以农业为主题的“中国中小城市景观艺术研讨会”。同时,他们还极富创意地策划了栖霞苹果600点全国互动营销活动,向全国100个城市市长、100家果品加工经销企业、100家外资企业、100家电视台台长、100家报社社长、100所大学校长赠送用阳光“雕刻”在苹果上的个性化祝福语言、栖霞市领导的寄语、今日栖霞画册和互动贺卡,达到宣传栖霞、推介栖霞、提升栖霞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的目的。

  连续举办四届苹果艺术节,不仅扩大了栖霞苹果的知名度,而且极大提升了栖霞的城市形象和竞争力,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客商前来购销果品、投资兴业,形成出口、批发、深加工各占1/3的局面,全面解决了群众“卖果难”问题。苹果出口量连年递增,2002年实现出口15万吨,2003年达20万吨,2004年突破30万吨。在苹果艺术节期间举行的果品销售集中签字仪式上,该市一次性与海内外客商签订苹果购销合同10.59万吨;在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签订内资项目32个,总投资23.2亿元人民币,签订外资项目19个,总投资1.42亿美元。(冯宝新胡国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