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台湾光复亲历者老台胞黄幸:我们始终心系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2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张勇)他在日本殖民统治下屈辱而坚强地生活了20多年;他从年少时意识到自己是中国人起,就一直心系祖国、心向祖国、认同祖国;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回到祖国怀抱的那一天,是他幸福而难忘的时刻……在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前夕,记者专访了这位台湾光复的亲历者、老台胞黄幸。

  黄幸1924年出生于台湾台南,童年和青少年时代都是在日本殖民统治的阴影下

度过。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一度误以为自己是日本人,但上中学以后就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是中国人,而台湾是遭到了日本的殖民侵略。“认识到这一点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日本殖民者总是歧视我们台湾人,而且是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对我们另眼相看。”

  1943年进入“台北帝国大学”后,黄幸开始强烈意识到自己是中国人,并且开始有意识地接触一些抗日团体。“当时我和郭琇琮、何斌、陈泗治、杨云萍等人一起参加了‘励志会’的活动,这个组织的主要目的就是抵制日本殖民者的‘皇民化运动’、保护和宏扬中华文化、台湾本土文化。”

  “当时‘励志会’一个成员的家里有一台从大陆带回来的风琴,里面录了一首《义勇军进行曲》,我们几个朋友就常去他家里学唱这首歌。”

  1945年,日本侵略军开始节节败退。为了负隅顽抗,当时在台湾的日本殖民统治者发布“学徒动员令”,逼迫台湾青年学生为日军挖防空洞、修工事。3月,黄幸所在的大学全校都被逼着到台北士林的观音山上挖防空洞。“当时肚子都吃不饱,还要被逼着给日军干活,日子真是苦不堪言。那段时间天天都盼着能赶紧打败日本侵略者,我们能早点回到祖国怀抱,早点获得自由……”

  1945年8月15日,随着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在水深火热中煎熬了半个世纪的台湾同胞终于看到了曙光。“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我们都激动地跳了起来。后来从观音山返回学校,我们都是兴奋地一路步行回去。”

  黄幸告诉记者:“从这时起到10月25日台湾光复,台湾同胞一直都是充满期待地为回到祖国怀抱作着准备。我们学生开始学汉字、学拼音,开始学唱《义勇军进行曲》和国民党党歌。虽然处于暂时的‘无政府’状态,但整个社会一点都没乱,人们自发地管理和维持正常秩序。各地都在开庆祝会,人们高兴地放鞭炮……陈仪以中国政府台湾行政长官兼警备总司令的身份到台湾接受日方投降时,我们一帮同学还到机场去欢迎他。”

  “被日本侵占的50年,我们台湾同胞始终是心系祖国、心向祖国、认同祖国的,所以台湾光复并回到祖国怀抱的时候,台湾同胞也是幸福而激动的,”黄幸感慨地说,“尽管现在两岸仍被人为隔绝,祖国统一还未完全实现,但台湾和祖国的关系始终没有改变,台湾永远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容置疑、不容争辩的。”

  采访的最后,黄幸老人托记者转达对台湾乡亲的几点希望:“由于人为原因,许多台湾乡亲对大陆缺乏了解,甚至存有许多偏见,希望他们多到大陆来走走、看看,加强和大陆同胞的交流和沟通。台湾同胞向来有热爱乡土的传统,我也很怀念自己的台南老家,但这种乡土情结,不应影响我们对大陆乃至祖国的认同和情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