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文物 责在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曹苏宁

  我们知道南越王墓是文物,已经有2100多年历史了,我们知道故宫是文物,建成至今也有近600年了。但可能一般人会觉得难以理解———海军广州烈士陵园也是文物,1994年动工、1995年建成的这一建筑距今只有10年左右。

  对于大家的疑惑,广州市文化局文物处副处长朱英解释说,虽然它的“年纪”不大,但是记录了新中国战争史上一个极为重要的事件,具有非同寻常的历史价值。而它的入选,也为广州其他“当代文物”的保护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即“对于一些可以预见其未来价值的建筑,应当有一个保护的观念”。言之有理。

  海军广州烈士陵园也被列为文物,澄清了在文物保护方面两个重要的观念。一是文物不同于“古董”,并非都要有悠久的历史,也未必要有客观的经济“价值”。只要能够反映一个时代的风貌,并具有独特的个性,“年纪”不大的建筑、物品也可以成为文物。

  二是文物虽然大多是古人的遗产,但今人对文物的保护,并不只是将这些遗产尽可能完好地传诸后世,也要给后人留下我们所处时代凝固的记忆。古代的文物能否流传,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古人当年对这些“当代文物”、“近代文物”的态度。昔日项羽火烧阿房,故关中2000年来不复有秦宫;魏明帝拆汉武帝留下的承露盘化炼“翁仲”,故1700多年来“柏梁体”诗常有,柏梁台遗迹无处寻。笔者幼时所居,左邻右舍尽是百年老屋,但在当地旧城改造时都化作了尘与土,究其原因,还是很多人都以为时间够长才是文物,殊不知此刻的尘土,在后人眼里将是无尽的遗憾。

  古代文物难寻者众矣,毁古物者多为古人也,非今人不欲保护也;当代文物若后人不能复见,今人之过也,非后人之责也。古人自毁古物,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力行之,将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