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谢长廷称尽速开放岛内人民币兑换 但不设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2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1日讯据联合报今日报道,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昨天和岛内工商界人士座谈,承诺尽速建立两岸货币清算配套机制,两岸以银行对银行的形式签订协议,开放台湾岛内人民币兑换业务,同时他也强调没有时间表。

  谢长廷面对岛内工商界强烈要求政府开放两岸通汇的需求,昨天首次松口承诺,政府将尽快在台湾本岛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现在已进入最后评估阶段,但他强调没有时间表

  台湾当局已在今年10月3日开放金门、马祖金融机构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目前每日兑换的人民币高达100万元,效果相当不错。

  在工商界建议下,谢长廷认为,两岸可建立货币清算机制,由两岸以银行对银行的方式,签订人民币和新台币兑换业务合作协议,就等于是民间对民间,可规避现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限制。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说,由于大陆经济不断壮大,加以大陆方面近来推动一连串金融改革调整,以致人民币对国际金融巿场的影响力愈来愈大,工商界希望政府愈快开放台湾本岛人民币兑换业务愈好,因为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如果无法直接通汇,将增加台商和岛内企业的经营成本。

  【2005-10-21/台湾联合新闻网供人民网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