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乾隆珐琅彩瓶有望拍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09 新京报

  ●23日香港拍卖,估价目前为中国文物最高

  ●专家称品相“顶级”,类似瓷瓶共仅存四件且两件已有破损

  

乾隆珐琅彩瓶有望拍亿元?

  ▲10月23日,香港苏富比将拍卖这件估价9000万港元的乾隆御制珐琅彩双耳瓶,不少专家认为其拍价有可能突破亿元,创中国境内文物艺术品拍卖新纪录。

  

乾隆珐琅彩瓶有望拍亿元?

  ▲三个月前,这件绘有鬼谷下山的元青花大罐在英国佳士得拍出14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2.3亿元,创出中国艺术品天价,令中国艺术品市场为之一震。

  本报讯10月23日,在香港香格里拉,一件估价9000万港元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锦鸡图双耳瓶将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场上亮相,有专家预测,这件仅有巴掌高的小小瓷瓶,可能创造中国境内的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新纪录。

  估价千万港元青花罐曾拍得2.3亿元

  香港苏富比曾带这件珍贵的乾隆御制珐琅彩双耳瓶到北京、上海预展,引起内地专家、藏家的普遍瞩目。据苏富比拍卖公司陶瓷部负责人沈恩文透露,这件瓷瓶的拍卖估价达9000万港元,这个估价是迄今为止中国文物最高的。三个月前,一件估价不过1000万美元的元代鬼谷下山元青花大罐在伦敦以14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2.3亿元)的成交价震动中国艺术品收藏界,因此现在人们把目光聚集到后天这场拍卖会上。

  类似瓷瓶两件破损,另一现存天津博物馆

  苏富比亚太区总裁、中国陶瓷首席鉴定官朱汤生说,目前所知的珐琅彩瓷瓶仅有四件,其他三件分别在天津博物馆、瑞士和英国两个私人藏家手中,而且后两件已有破损。对瓷器素有研究的收藏家、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告诉记者,清代所有的瓷器都在景德镇烧,惟有珐琅彩瓷器是先在景德镇用高温烧成白瓷,然后送到西华门的清宫内务府造办处以珐琅料施彩,由造办处珐琅作在彩炉中以低温烧成,可见其珍贵。马未都猜测,这件珐琅彩应该是乾隆皇帝把玩过的东西,“已知的四件珐琅彩瓷器,我不敢说这件肯定就是最好的,但就目前已知的珐琅彩瓷器来说,这件肯定是顶级的。”

  初拍1.6万英镑,30年身价翻至450倍

  这件双耳瓶曾出现在1975年英国佳仕得公司的拍卖会上拍卖,当时的成交价格是1.6万英镑,被一位名叫罗杰·梁的香港收藏家买走。罗杰·梁曾经出过一本书,其中就收录了这只瓷瓶。上世纪80年代,罗杰·梁把这只瓷瓶转手卖给了另一位收藏家,这位收藏家不久前将其拿到苏富比公司拍卖,此时估价已经是30年前拍卖时的450倍,让人惊讶拍卖市场的沧桑巨变。

  不过苏富比公司没有透露这只瓷瓶委托方的姓名、身份和所在地域。

  同样以瓷器拍卖著称的香港佳士得面对苏富比的“叫板”,也将在11月27日举办的拍卖中推出一对估价在8000万港币以上的清雍正粉彩“平安祝寿”盘,再次炒热中国瓷器收藏市常

  ■三大焦点·专家解疑

   1 成交价能否超过鬼谷下山元青花?

  苏富比拍卖公司陶瓷部负责人沈恩文透露,这件瓷瓶的拍卖估价达9000万港币,这个估价是迄今为止中国文物最高的,而在英国佳士得拍出2.3亿人民币的鬼谷下山元青花当初的估价不过是1000万港币而已,因此有媒体、收藏界人士私下议论这件文物是否有打破鬼谷下山元青花纪录的可能。

  多数资深专家、收藏家对此持谨慎态度,收藏家马未都分析说,“珐琅彩瓷器是清代瓷器里顶级的东西,理应它最贵。

  而且最近中国艺术品市场太热了,一场拍卖会上一张程十发的画已经卖到1千多万元。这件珐琅彩瓷器贵出程十发的画十倍不过分吧?至于成交价能不能超过鬼谷下山元青花,不好说,但成交价至少应该是1到2亿港元。“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冯小琦也表示,”珐琅彩瓷器在历史上本身就很珍贵,传世的珐琅彩瓷器从造型、绘画、工艺等方面都极为精彩。我估计拍卖成交价要上亿,但能否超过鬼谷下山元青花的价格,不好讲。“

   2 珐琅彩瓷瓶为何价高?

  珐琅彩是康熙年间由法国传教士传入中国的一种颜料,康熙年间开始实验在中国瓷器上使用,到了乾隆年间,清朝国力鼎盛,珐琅彩瓷器的烧制也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烧造数量有限,而且属于宫廷御用,所以流传下来的数量有限,成为瓷器收藏中的极品。

  收藏家、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长周继海表示,如果纵向比较,珐琅彩瓷器可以说秉承了历史上中国陶瓷发展以来的各种优点,从拉胚、成型、画工、用料、施釉、色彩、烧制的技术上几乎是最精湛的。横向比较,我们知道在乾隆时期出现了很多极其优秀的陶瓷作品,但珐琅彩在制作程序和用料上是其他众多品种无法比拟的。画工也不是一般的窑工,而是皇宫里面顶尖的专业画师,所以说这件器物可以代表当时最高的艺术水平,最高的工艺水准。

  3 北京故宫是否有同类瓷瓶?

  收藏家马未都提到,自己去看预展时曾听见有人说这样的东西故宫里有一大堆,“我觉得那都是胡说八道”。据他所知,目前仅台北故宫有类似器物,图案和形状都稍有区别。专家冯小琦告诉记者,1925年北京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初,集中将康、雍、乾珐琅彩瓷器陈列在端凝殿,也仅有200余件。后来1949年国民党政府把许多珍贵文物运往台北,其中包括25248件清宫旧藏瓷器,清代康雍乾故宫三朝珐琅彩瓷器绝大多数都藏在台北故宫。

  著名陶瓷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耿宝昌先生长年研究故宫瓷器,他说“北京故宫里还有特别好的珐琅瓷,但没有与这件瓷瓶类似的器物”,据他所知,天津博物馆有一件类似瓷器。

  采写本报记者 周文翰 特约记者宋平、王泊乔(《收藏界》杂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