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国心”“责任感”孰为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广东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专院校辩论赛4场小组决赛昨天在中山大学精彩上演。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8支初赛胜出的代表队,围绕“立志与理想、修身与形象、博学与能力、报国与责任”4个方面的论题再度展开角逐。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商学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4支代表队胜出,获得小组冠军。广东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胡泽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小丹等领导观看了辩论赛并为优胜者颁奖。

  辩论加深对先进性理解

  据了解,此前广东高校7万多师生党员参与了如火如荼的先进性标准的大讨论。为进一步推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巩固大学生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的成果,省委先进办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此次辩论赛。与几天前的初赛相比,此次决赛辩论观点更鲜明。“报国心”和“责任感”孰为因果?第一场决赛的华南师范大学和嘉应学院拿到了这一辩题。主张“有报国心才有责任感”的华南师范大学辩手将责任感理解成一伦理问题,将之作为报国心的自然延伸;而嘉应学院辩手观点是有责任感才有报国心,从责任感到报国心之间是递进的。这鲜明对立的观点很快碰撞出阵阵火花,正反方辩手引经据典,台下师生时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暨南大学副教授高雄飞在点评说,对报国心和责任感的探讨,虽然看起来是个鸡与蛋的循环问题,但辩论过程中学生积极思考,并联系到不少社会现象,很有现实感。

  正反方辩论结束后,现场接受台下观众的提问,在学生“穷追猛打”下辩手要现场回应,因此大有看头。嘉应学院有学生提出:“世界上有一些人是无国籍人士,他们难道就没有责任感了吗?”这意想不到的一问让华南师范大学辩手顿时显得有点失措。省学联执行主席、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李凯说,大学生党员就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标准广泛参与讨论,还在此基础上举行辩论比赛,可以通过选手的层层剖析,使大学生加深对“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和“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理解。

  高校地毯式选拔辩手

  各高校将辩论赛作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为了这次比赛,各高校可谓全情投入。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近期就在各基层党组织共进行了925次讨论,参加者达到18073人人次;华南农业大学组织80余人的教师团作为观众,参与辩论队的模拟比赛;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要求每个学生都写演讲词,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地毯式选拔。(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