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9条暗槽偷排废酸液入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金叶 实习生秦晓蓉 通讯员钟奇振)为期半年、覆盖全省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告一段落,全省共有20个严重的环境问题被省有关部门挂牌督办,5宗环境保护违法违纪案件的主要负责人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东省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截至9月底,环保专项行动共整治企业500多家,查处违法案件近5000宗,罚款金额4000万元,分别是去年总量的128%和93%,其中广州立案查处的案件达2330宗。

  对于各地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环保难点和典型案件,省、市各地进行了挂牌督办。今年全省有108宗案件被纳入挂牌督办的范畴内,其中20宗纳入省级的挂牌督办。同时,一批在地方环境保护工作中难辞其咎的责任人也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受到相应处分,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纪追究了一些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失职责任。

  20个省级督办环境问题

  肇庆四会市南江工业园9家电镀企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存在不正常运转的违法行为。

  东莞协忠电镀工业区,污水集中处理治理设施设计工艺存在问题,正常运转情况下污水排放超标。

  惠州市惠东县华召铸造厂等六家炼铁厂,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生产,无防污设施,所用电炉属国家禁止或限制类设备。

  广州增城市仙村水泥企业群,共有水泥企业33家,部分企业未做好除尘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废气、噪声污染严重。

  揭阳市电镀工业区,由于管理不善,存在电镀废水偷排漏排问题。

  清远市清新县石潭有色选矿厂已于2003年停产,但尾矿库仍堆放铅锌矿选矿废渣未作处理。

  省地勘局将废弃放射源共174枚集中存放于矿产研究所科研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阳江稀土厂,由于治理设施不落实引起环境污染,政府已责令限期搬迁,但企业没有落实。

  茂名实发制革厂,污水超标排放,茂名市政府要求停产、限期治理,但企业没有落实。

  韶关市曲江龙腾钢铁有限公司,2004年又列入国家挂牌督办企业名单,被关闭取缔,但至今主要生产设施尚未拆除。

  阳江市阳东县恒荣皮革厂,未经批准,擅自改建电镀车间,须配套建设的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废水超标排放。

  肇庆市鼎湖恒建水泥有限公司,废气超标排放,污染治理设施迟迟未能落实。

  茂名市马贵、大坡等镇非法小炼金和小废纸造纸企业,经整顿后还有小炼金企业5间,小废纸造纸企业4家,废水污染高州水库。

  湛江廉江市安铺镇5家违法排污小造纸厂,擅自建化学制浆造纸,没有完善污水处理设施,污染严重。

  潮州市电筒灯具总厂,电镀车间排放的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物超标排放,经限期治理后仍然严重超标。

  中山市宏骐五金机械厂有限公司,擅自扩建3个电镀车间,被查处后,仍然违规生产。

  佛山三水区白坭镇三泰道路改性沥青有限公司等五个沥青厂,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擅自违法建设或投产。

  江门鹤山市鹤城恒昌隆果仁食品厂,污水超标排放,被限期治理后,至今废水未能达标排放。

  东莞福安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废气监测结果多项指标超标。

  广东韶关国润烟草薄片有限责任公司,在没有任何环保手续的情况下,已建成较大规模的生产厂家,在无治理设施的情况下进入调试阶段。

  5宗环保违法违纪案

  1、四会市南江工业园企业违法排污案。今年3月,四会市南江工业园内部分企业,违反环保规定,偷排工业废水,造成北江西南河段水域污染。四会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南江经济开发总公司副经理江卓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监管不力,工作失职的四会市环保局法制股股长劳志文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2、中石化广州分公司非法转移危险废物案。该公司将危险废物(混合碱渣)非法委托给不具备资质的经营单位处理,其中:去年委托处理487吨,今年2月委托处理168吨。省环保局已责令该公司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5万元罚款处理。该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对该公司负责危险废物处理的安全环保部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

  3、云浮市环保局监管工作失职案。郁南县粤鹰水泥有限公司建成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项目后,于今年1月提出试生产申请。云浮市环保局放松监管,工作失职,出具与事实不相符的意见,被上级部门责成纠正。云浮市监察局责成云浮市环保局分管副局长陈某某作出深刻的书面检讨,建议对监督管理科负责人作出调离岗位的组织处理。

  4、湛江雷州市某花蛤螺养殖场滥用农药严重污染案。雷州市人事局干部纪某与该市覃斗镇下海村一农民非法经营花蛤螺养殖场。今年8月中旬,该养殖场2名工人在养殖中滥用农药甲氰菊脂,造成覃斗镇流沙湾大面积污染,有194户网箱养殖户的鱼被毒死,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检察机关已对纪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逮捕。省纪委监察厅已责成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纪某和有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的纪律责任。

  5、广州芳村海北化工购销部偷排化工废酸液案。广州市芳村海北化工购销部明知本部不具备处理污水能力,为了赚取利益,于今年5~9月,先后从佛山顺德华平热处理厂拉回230多吨废酸液,在未作任何处理的情况下,通过事先偷埋在地下的29条暗槽,直接排入珠江佛山水道,造成河道严重污染。目前,该购销部负有直接责任的犯罪嫌疑人何剑平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省纪委监察厅要求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针对该购销部长期违法偷排化工废液,管理部门疏于监管的问题,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失职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