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老”虎创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粤“老”虎创纪录(图)
  广东游泳队4员“虎将”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绝对优势赢得金牌,并打破全国纪录。特派记者廖艺摄本报南京数码传真

  3分39.98秒,又是一个奇迹!奇迹在十运会游泳赛场最后一枚金牌的争夺战中产生,奇迹由林轶、曾启亮、周嘉威和刘禹4名广东游泳队的猛将创造,他们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中不仅打破全国纪录获得冠军,还创造了一个奇迹,因为这个成绩是中国游泳队的国手们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都没有达到的高度。

  老将出马金牌拿下

  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广东队曾获得了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金牌,并且创造了全国纪录。4年过去了,当年兵强马壮的广东游泳队由于新人匮乏,成绩严重滑坡。在本届十运会上,为广东队“挑大梁”的还是4年前的“老面孔”,在之前结束的比赛中,面临北京、浙江等队年轻选手的猛烈冲击,广东队仅收获2枚金牌。广东游泳队教练李农战说:“这是广东队参加全运会以来的最糟糕战绩。”

  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作为上届全运会的功勋队员,林轶、曾启亮、周嘉威和刘禹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今天的决赛开始前,几位广东队教练表示,我们虽然有实力争金牌,但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因为游泳队目前距离3枚金牌的十运会任务还差1金,能否跨过这道坎,谁都没有把握。一位广东队教练说:“广东队有拼金牌的实力,但是对手实力都很强,其中吴鹏率领的浙江队以及王伟领衔的上海队都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对手,广东队已经没有什么优势可言。32岁的曾启亮,25岁的林轶、刘禹,还有22岁的周嘉威,一支平均年龄最“老”的队伍能战胜其他7支平均年龄都在20岁以内的“小鬼”吗?教练班子都没有把握,但是参加比赛的4员将士却信心十足。

  赛前,刚刚获得男子100米蝶泳冠军的周嘉威表示:“我们不懂什么是最坏打算,今晚比赛冠军就是我们的。”周嘉威在比赛前就显示出其独有的霸气和野心,此前已经改写一项全国纪录的他在走上出发台的前一刻告诉记者:“走着瞧吧,游好了我们还能破纪录,到时候开香槟庆祝。”

  和4年前的夺冠4人组相比,今天参赛的4个人中间只有第一棒仰泳人选有变化,4年前在内部竞争中负于另一名仰泳选手陈诚而无缘接力比赛的林轶,此次出现在接力比赛的主力阵容当中。林轶告诉记者,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为了这场比赛我奋斗了整整4年”。由于上海队和浙江队的第一棒仰泳选手实力非常强,林轶的压力也是4个人中间最大的,面对压力,林轶说:“什么大风大浪都经历了,我绝对承受得住,为了金牌,一点点压力算得上什么?”另外两名老将曾启亮和刘禹在赛前几乎没有说过一句话,对于已经32岁的曾启亮来说,他渴望用金牌证明自己没有“老”,而刘禹则是顶着38℃的高烧坚持参赛,他渴望弥补自己没能获得200米自由泳金牌的遗憾。

  广东教练为之惊叹

  比赛的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3分39.98秒,正如周嘉威赛前所言,又一个新的全国纪录。而这个成绩是中国游泳队在参加奥运会、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都没有游出来的。看看4名选手的发挥,领队黄良奋惊呆了。他告诉记者:“曾启亮在蛙泳一棒中游出了1分01.34秒,这是近年来国内罕见的‘高速’,周嘉威、刘禹和林轶同样出色,他们的成绩都可以进入本次全运会单人项目的前3名。”教练组中最激动的还数周嘉威的教练罗兆应,这位教练至今仍然保持着连续4次参加全运会、获得7枚全运金牌的纪录。罗教练在比赛结束后飞舞手中的毛巾满场飞奔,他告诉记者:“这比当年自己拿冠军还要激动,看看我们队员的发挥,我简直要乐晕了。这个成绩是国家队选手都没有达到过的,广东队完成了一次地方队打败国家队的创举。”

  结束了十运会的征程,4名参加接力的老将也将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早已是满身伤病的刘禹已经萌生退意;林轶也表示这是他的“谢幕战”;老将曾启亮虽然还会继续,但是已经32岁“高龄”的他不可能出现在4年后的第11届全运会上;风头正劲的周嘉威的目标是征战2008年奥运会。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南京10月20日电(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