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交会首次出动便衣“暗战”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婧、植文秀、骆建基 通讯员钟欣)昨日,第98届广交会一期闭幕,假证、偷盗等让客商头疼的问题在本届广交会上情况如何呢?记者昨日从广交会保卫办获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届广交会采取了多项新措施,首次请外事警察驻点查验假护照,首次大批量免费提供手提电脑防盗锁,首次出动反扒便衣。

  据统计,截至19日,保卫部门受理的涉及广交会案件37宗,其中展馆内案件10宗(流花馆5宗、琶洲馆5宗),破案5宗,破案率达50%,而在截至19日进馆的参展商、采购商93.8万多人次中,两展馆共查获持假证等违反证件管理人员1120多人。广交会保卫办提醒客商要看管好自身财物。

  电脑防盗锁已发放2900个

  继上届广交会初步实行拥有手提电脑的客商可在集中发放点免费领取电脑防盗锁后,本届广交会则是大批量免费提供防盗锁。保卫人员逐个要求参展摊位手提电脑全部上锁,开幕当天,防盗锁供不应求,目前共发放2900多个。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随着大量防盗锁的使用,可以说是手提电脑丢失最少的一年,凡上锁的手提电脑无一丢失,相反,只要展位里有没上锁的电脑,就会成为违法分子集中注意的目标。

  除了小偷,该负责人表示,展馆内偷盗情况十分复杂,有时手提电脑并非社会上的小偷盗取,而是参展商的竞争对手甚至有业务关系的人员为窃取资料而“顺手牵羊”,尽管本届广交会暂未发现,但参展商仍需多留意,最好每台电脑都安装防盗锁。

  小偷收购废弃证件混入展馆

  “西边办证大厅抓住了一个盗贼,有70多岁!”广交会开展的第三天———10月17日上午11时30分,这名“老贼”乘一位外国采购商专注填表办证之机,下手偷去他挂在腰间的一部索尼牌数码相机。而这一切早已在民警监视之下,盗贼得手的同时,民警立即行动,来了个人赃并获。

  小偷又是如何进馆的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偷大多是持假证趁每天进馆的高峰期浑水摸鱼进来的。

  除了完全做一个假证之外,不少小偷是将客商丢弃不用的证件将相片挖补后再做假证,尽管广交会设有回收证件的地方,但不少客商并不知情,有的将证件扔了,有的则在馆外购证人员的纠缠下低价卖证。

  除此之外,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人冒充外国人持假护照等资料办证,混入场馆的。为此,本届广交会首次请边检人员、外事警察驻点来宾报到处查验护照,结果发现,有个别新疆人凭借“相貌优势”持假护照妄图办证。

  反扒便衣证件用其他名称

  为了加强反扒,展馆内投入的安保力量达1100多人。市有关负责人透露,“市公安局专门组织了一批专业刑侦人员在馆内巡馆,而他们的工作证件一改往届统一印制的做法,使用其他名称掩饰反扒队员的身份”。记者了解到,以往反扒民警证件都印制为“保卫”人员,但这次是什么名称,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方便透露”,“但肯定不穿制服,完全是便衣”。此外,对大会临时聘用的627名工作人员全部进行政审,查出17名有违法犯罪记录、3人资料不清,后对其中15人予以清退。(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