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圈点:红棉金卡/"独生"奖励/道德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金羊网-新快报

  点评人:蒋毅

  本月开始,广州市商业银行开始正式代理广州财政统发工资业务。全市5万公务员领取该行广东首创的公务员专用工资卡———红棉金卡后,即可按照本人的职级,获得以其本人工资年收入的一定倍数作为授信额度的可循环使用消费贷款,额度最高达100万元。

  ———事实上,在信用制度相对完善的西方国家,个人的信用程度直接与收入挂钩,而与其他无关。简单地说经济收入越高,授信额度就越大,那么银行才越放心,所给予的贷款也就越多,银行理应按照市场规律来操作。而广东首创的公务员专用工资卡———红棉金卡,显然违背了市场经济下的信用规律!

  自2002年广东出台生育独生子女退休后可领一次性奖金奖励政策以来,由于企业负担过重奖金难以兑现的问题已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日前,省人大代表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十一五”立法规划调研时,市人大和市人口计生局建议取消该政策。

  ———事实上该规定在近三年中难以落实,因为很多企业特别是国企负担不了这笔费用。同时,对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办理审批手续直接生育,《条例》并未作相应限制措施。如此“差异化”的管理使条例的合理性受到质疑,及时调整相关规定刻不容缓!

  明年,广州中考“独木桥”将有一个新走法,全市学生以等级制录取,并且将优先考虑学生初中三年的综合评价。日前,广州市教育局把《广州市初中毕业生综合表现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讨论稿下发到各区教育局。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中考的改革初衷是为了把一次考试变成了无数次考试,改变了一试定终身的现状。然而每个学校的生源不一样,学生表现不一样,班级和班级之间也有差别。评价难以有均衡的标尺,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门似乎对保障道德评价的公正性缺乏有效的机制!

  记者近日获悉,白云区政府无意将白云山模式照搬到帽峰山,帽峰山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此外,帽峰山的二期工程、可媲美欧洲山景的“观光大道”年底有望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自驾车感受“广州深山”。

  ———由于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使区域和城郊的一些风景区受到冲击。而森林公园则是在社会文明的发展中形成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生态经济系统,是以人类、生物和环境的协同发展为原则,以自然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为宗旨。

  为了乘坐免费公交,有人自制老人证,有人持五花八门的证件蒙混过关———记者近日从广州市一些公交公司了解到,这种情况日甚一日。

  ———诚信,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诉求,是现代经济的基石之一,所以人们称可以透支消费的金融卡为信用卡。然而任何一个社会,完全或主要靠道德自律,只能约束很少一部分人。因此,对于假证泛滥,绝不可一笑置之。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