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退保当引起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吴钩

  早在2000年,浙江省已经开始对养老保险进行扩面,将农民工纳入保险体系,然而农民工投保的积极性并不大,截至目前,已累计有3万多农民工退保。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官员还表示,“其实,农民工退保的现象在全国很普遍。”(昨日《工人日报》)

  如果说,农民工被遗忘在养老保险制度之外,已经使得这一弱势群体的养老问题成为了一大社会隐忧,那么,为什么当政府将他们纳入保险体系内时,他们却选择了退保呢?是农民眼光短浅、看不到后顾之忧吗?不是的。原来,他们一则对养老保险信不过,“怕走的时候拿不到钱”;二则是养老保险转移困难。所以“揣着现金回家比其他一切都实际”。

  不能说农民工的考虑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按照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的转移的确比较麻烦,而农民工的工作性质又是“哪里有工往哪里”,保险金的转移跟不上人的流动,倒不如将钱拿出来划算。如果退保的原因仅此一条,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对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技术性修订就行了,比如制定统一的农民工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实施办法,让农民工走到哪儿,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转到哪儿。

  然而,农民工之所以纷纷退保,还因为“对养老保险信不过”,“怕走的时候拿不到钱”。坦率地说,这个退保理由令笔者感到揪心。须知,养老保险是一种“政府险”,是以政府的公共信用作“担保”的,何以还让农民工放心不下、担心“拿不到钱”呢?但话说回来,你能认为农民兄弟过虑了么?至少我没有说这个话的底气。

  3万多农民工因为顾虑“拿不到钱”而选择退保的现象,无疑在提醒人们:如果民众对公共信用信不过,即使是一项旨在保障他们切身利益的政策,也可能会变得毫无吸引力。如果这样,政府实现善治的社会成本必将大大提高。

  从社会发展与权利救济的目标看,农民工必须完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但农民工退保问题的最终解决,看来不能够单纯依靠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技术性修整,而是有赖于整个公共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