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理宠物“后事”亟待立个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张国举

  今年广州各区都在加紧清理历史遗留坟墓,却发现宠物坟墓日渐增多,而清理任务并没有把宠物坟墓明确列出,这可咋办(昨日《信息时报》)?

  其实,在这个人类与动物赖以生存的地球上,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生老病死是

一个永恒的定律,人死了需要安葬,动物死了该怎么办?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从人性化的角度讲,动物同人一样拥有生存权,也应像人类一样拥有安葬权。只是动物无法表达它们的意志,那么作为主宰世界的人,理应为它们的安葬权代言,将它们的“后事”妥善安排好,实现人权与动物权的和谐共存。

  但是,联系到现实情况,要妥善处理好动物的“后事”,却又是个颇为棘手的事情。毕竟,地球再大,也是有限的,城市日益扩大和耕地日益缩小正严重威胁着人类和动物的生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国都在加强殡葬管理,以期保护有限的土地。我国政府不仅出台了《殡葬管理条例》,并且有望立法进行规范,同时还在清理原有坟墓。如今,动物殡葬这个问题再次凸现,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视并加强监管,人类的生息环境无疑将处于更加尴尬的境地。因此,加强对动物“后事”的规范管理,是一个十分迫切的课题。

  那么,如何加强对动物“后事”的规范管理?我以为,既要尊重人们的宠物安葬意愿,又要兼顾保护土地资源问题,我们就得做出行之有效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说,尊重宠物安葬权是前提,至于如何安葬?能否占用土地?如何规范宠物殡葬服务?在政府行政法规和国家法律上,不能永远是个空白,理应出台相应的管理规范或法律。

  对此,政府和立法部门不能再等待了,应尽快给宠物“后事”立个规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