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需要设立巴金文学奖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廖保平

  记者昨天获悉,巴金的女儿李小林已经明确拒绝上海作协关于设立巴金文学奖的提议。李小林说,一方面巴老生前为人非常低调,不喜欢如此张扬;另一方面巴金清醒前就表达过,认为国内文学奖项已经有点太多(昨日《北京娱乐信报》)。

  笔者相信上海作协提出设立巴金文学奖完全是出于好意,表示出继承巴金的文学创作精神,宏扬巴金的人格,激励文学后来者的愿望。而且以现代文学名家的名字命名的文学奖项已有先例,诸如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冰心文学奖、郭沫若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沈从文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艾青诗歌奖等。巴金与他们是等量齐观的大师,增设一个巴金文学奖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就算巴金生前认为国内文学奖项已经有点太多,但多他一个不算多,少他一个就好像少了点什么,毕竟,“郭鲁茅、巴老曹”都冠名了文学奖,独独落下巴金似乎不太应该。

  如果因“巴老生前为人非常低调,不喜欢如此张扬”而不设巴金文学奖也说不过去,因为冰心、沈从文两位为人似乎更低调,更不事张扬。而且笔者敢肯定,支持设立这一奖项的人不在少数。作为中国文坛的泰斗,巴金生前以如此高龄仍担任作协主席,就充分说明巴金在中国文坛的威信,设巴金文学奖实属众望所归。

  可是我们再深入问一句,我们真的需要巴金文学奖么?有必要么?这个问题也许并不容易回答,在笔者看来,李小林是聪明的,我们并不需要设立这个奖项。

  假如设立巴金文学奖,那么是各种门类的文学形式都囊括进去,还是只针对长篇小说(毕竟巴金的长篇小说最能代表他的创作水平)———但是这与茅盾文学奖有冲突;或者凭一部《随想录》设评散文随笔奖,这又与郭沫若散文随笔奖有冲突,这又如何是好?

  其实只要想设奖,这些都只是技术问题,现在笔者要问的是,文学需要奖项么?文学是一个人表达思想感情的需要,是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感于哀乐缘事而发的事。自古以来,没有文学奖人们也会进行文学创作,也会需要文学,这是人作为有思想感的动物的一种内在精神需要,不因有否文学奖而消失。笔者从来就不认为在文学奖,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的激励下就可以产生伟大的作家和作品,很多流传千古的文学作品也不是获奖作品。如果作家是为了拿到某个文学奖而进行文学创作,可以说,那不只是作家的悲哀,也不只是文学的悲哀,而是人的自由表达的悲哀。

  当我们回顾那些形形色色的文学奖的评选时,我们会发现,很多时候,很多文学奖并没有起到维护文学作品应有的地位和尊严、纯粹性和神圣性,而是播下龙种,收获跳蚤。很多文学奖被一些人搞成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公众对其关注度越来越低,甚至于不闻不知、不理不睬,而且抛去不少的骂名。说实话,这样的文学奖是有辱名家的名望的。不设巴金文学奖就断了一些人借巴金之名发财、炒卖自己的机会,也免除了可能亵渎巴金人格和文名的机会,我想巴金在九泉之下也高兴的。

  巴金就是巴金,他是独一无二的,因此,他也是独一无二地没有冠名文学奖的,就像他独一无二的人格一样。没有设他的文学奖,我们依然会在阅读他的文字中牢记他,并且我以为这是对他最好的怀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