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间流淌出和谐“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34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李貌)“13916839673”,这是一部普通手机的号码,但在上海三智汽配实业有限公司,占职工总数34%以上的聋哑职工对它却情有独钟。因为,这是该公司为他们专设的“手机信箱”,通过发短信形式,企业与聋哑职工的交流沟通不再受语言的障碍和时间、空间的局限。

  “三智”公司是上海市民政局直属福利企业,主要生产“上海大众”、“上海通用”

配套轿车部件,职工中有74名聋哑人。该公司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重视企业民主管理,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及残疾职工的特殊利益。公司领导发现,聋哑职工由于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在一些时间和场合下很难与人进行完全沟通,而他们如今普遍拥有手机这一现代语言交流工具。为此,公司决定开设手机“短信息信箱”,并公开领导手机号码,方便聋哑职工反映思想、工作以及生活情况,随时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今年8月的一天上午,正在家的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施宝兴收到一位聋哑女工发来的短消息,对方要求调个部门工作,原因未讲。他随即回信:“现在部门不需要人,等以后有机会”。不料,对方又发来短信:“我思想苦闷、很痛苦。”多年从事思想工作的施宝兴感到事情有点蹊跷,立即给该职工发短信,耐心开导。整整一上午,双方共发了40余条短消息,终于使该职工情绪稳定了下来。嗣后,施宝兴了解得知,该职工因涉及一起个人隐私而产生重重顾虑。于是,他出面做工作,维护了该女工合法权益,使其安心工作。

  该公司“手机信箱”24小时开通,聋哑职工随时随地可以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公司领导做到有信必复、有话必谈、有疑必解、有难必帮,及时消除聋哑职工的隔阂。有位聋哑职工因生产需要,被安排做两班制。干了两天,该职工发来短信,反映自己每天回家需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上中班有困难。公司领导了解后,及时为其换班头,解除了后顾之忧。职工家属事后也发来短信表示感谢。为鼓励聋哑职工发短信,该公司还为他们每月报销10元(可发100条短信息)手机信息费。

  “手机信箱”畅通了该公司与聋哑职工沟通交流的渠道,提高了企业管理有效性。聋哑职工遇到工作、管理、分配上的问题,都会发短信直接向公司主要领导反映问题,对增强下属职能部门责任心起到促进作用。该公司有的车间降温设施配备不足,夏季室内太热。公司领导听取职工反映后,作了实地了解,及时安排有关部门增添空调设备,进一步改善了职工劳动条件。随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该公司一度停办医务室。聋哑职工认为,医务室熟悉他们的语言及常见病情,而外出看病语言交流不方便,他们一般毛病不愿去医院就诊。该公司马上投入人力、物力,并腾出房间,重新办起医务室,为职工治病保健提供了便利。现在,公司领导逢年过节,还群发短信祝贺问候,使聋哑职工倍感亲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