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狮:10万农民享受医保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21日电(景延、吴金森)石狮市永宁镇郭坑村78岁的郭爱笑老人今年1月因大肠癌住院,期间共花掉2万多元,但她获得了赔偿金7000多元。这都得益于她去年12月参加了由石狮市政府开展的农村医保试点。

  郭爱笑老人是石狮市推行农村医保以来最早的受惠人之一,获得赔偿后,老人连声说:“真没想到,交了10元钱,看病也能和城市居民一样报销了,而且报销得这么快,以后不

再为大病发愁了。”目前在石狮,能与郭爱笑老人一起享受医保待遇的农民已达10万左右,占石狮农村人口的50%。

  2004年12月,石狮市开始探索农村医保模式,全市5个试点村共1.1万多人与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签订合约,根据“大病统筹”的原则参加医疗保险。今年9月1日起,试点扩大到9个乡镇55个村,近10万农民。农民每年只交10元钱,一次最高可获得5万元人民币的赔付补偿,相当于福建省省级医保的最高保额。

  石狮市开展的农村医保,以政府投入为主,每人保费55元,政府出资45元,其中市财政出资40元,乡镇负担5元,个人只出10元。在5个试点村推行医保以来,因赔付率高,兑现及时,群众十分满意。

  据石狮市卫生局局长许海鸣介绍,试点工作开展获得成功,今年全市扩大医保工作非常顺利,很多村镇到市里来要医保指标,各村参加医保的人数都在90%以上,村民参加医保已经由原先被动说服变成了市里对村镇的奖励措施。许海鸣表示,石狮市的农村医保将逐年扩大,直至实现农村全民医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