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肃乐故居成了监理公司办公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钱肃乐故居成了监理公司办公室

  钱肃乐塑像被空涂料桶包围。 胡龙召 摄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位于江东潜龙巷的市级文保单位钱肃乐故居,被租出去好久了,原先的展厅如今堆满了杂物,展品都撤掉了,看上去太不成样子了,真叫我们这些在这附近住了几十年的人痛心……”前天,60多岁的钱肃乐后人钱老先生特意来到本报,向记者诉说了这件“闹心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东外潜龙巷9号的钱肃乐故居。这是一处面积约有200平方米左右的旧式建筑,前面是一处不大的庭院,建筑物东西各有一间厢房,中间是厅堂。庭院的一角,放置着数十只旧灭火器和其他建筑装修杂件。走进厅堂,只见钱肃乐塑像几乎被胶水桶等杂物“淹没”了,两边的两间厢房门口,放置着一块某建筑监理公司的牌子,里面已成了办公场所,不断有戴着安全帽的建筑工程人员进进出出。记者注意到,在厅堂和厢房的墙上,还悬挂和张贴着一些介绍钱肃乐生平和事迹的资料。

  据介绍,这是一处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的建筑。后人曾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在县学街建有“钱张两公祠”,并把钱肃乐故居南端与百丈街平行的一条马路命名为忠介街。

  钱肃乐故居年代已久,毁坏较为严重,现仅存厅堂的明间和西次间。明间面阔5.55米,通进深12米,用七檩,有前廊,明间室内还辟有钱肃乐事迹陈列室。西次间面阔4.3米,柱头卷煞,月梁形梁架制作古朴。以前,常有一些中小学生来这里参观这位抗清英雄的旧居,但被挪作他用后,就几乎没有人来了。这处市级文保点被转让给附近的某饭店建筑工地工程的有关部门使用已有较长一段时间,里面的展品展物也早已转移走了。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后得知,今年上半年,钱肃乐故居与张苍水故居、孙中山演讲处、董孝子庙、彩虹坊等21处历史建筑一起,被列入《宁波市城市紫线规划》,旨在加强对城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

  这样一处位于闹市区的市级文保单位,如今被“糟蹋”成这个样子,不但让钱肃乐的后人们痛心,也让慕名来这里的一些市民摇头。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文保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们在对我市部分文保单位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了钱肃乐故居被挪作他用的现象,这样做是不合适的。所以当时就已责令有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可能是整改工作需要有一个过程,到现在还没有“动”起来。

  相关链接

  钱肃乐(1606-1648)字希直,号止亭,一号虞孙,鄞县人,世居江东外潜龙漕。自幼勤学博览,以圣贤自期。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进士,授太仓知州。后因母丧回原籍家居。弘光三年(公元1645年)清兵大举南下,钱肃乐被公推为义军领袖,他指挥的义军英勇善战,屡建奇功。后各路义军内部发生分裂,钱肃乐悲愤抑郁而病逝。被追赠为太保、吏部尚书,谥号忠介。后人将他的诗文汇编成《钱忠介公全集》,流传至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