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拔2800米的牛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39 新闻晚报

  西藏是长久以来想去的地方,相信也是许多人的向往。布达拉宫的雄伟,青藏高原的神秘,让人沉醉的青稞酒,纯朴热情的藏民,许多许多,时时刻刻有买张机票直飞拉萨的想法。不过很怀疑自己有没有这样的体能。

  听很多去过西藏的朋友现身说法,低调的人会如实描述一踏上青藏高原的感受,无论适应还是立刻打道回府;夸张的人则是一路小跑去喝酒,在高原上喝酒,酒量倍增。巴国

布衣的总厨体魄无可厚非,到了拉萨,一下飞机就喝酒。

  不知道在海拔两千八百米的地方生存的动植物是不是非常绿色,单从西藏牦牛偶尔吃到虫草,经常饮用高山雪水来说,应该是没有被污染的环境,其牛肉的质量怎么样说都是很高的。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作为牦牛来说,在海拔两千八百米的高度吃苦耐劳养活自己,已经是非常不容易,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牛也不例外。

  牦牛由于散养的成长过程,尤其是特殊的生长环境,使其营养价值很大区别于一般食用牛,就像它生长的高度。

  不管巴国布衣的总厨在西藏的描述是不是夸张,但如果吃到他从西藏带回来的牦牛肉后,就算他吹牛,相信我们都会原谅他。

  由于牦牛肉的绿色和无污染,生吃牦牛肉是非常容易让人接受的。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只有非常顶级的牛肉,而且只有特殊部位的牛肉才可以生吃,在上海有胆子卖生牛肉的店几乎没有。

  生牦牛肉片(128元)放进嘴里后有入口即化的感觉,到最后也没有筋筋拉拉,牦牛肉特有的鲜味就在不是很需要牙齿的状况下,一丝丝、一阵阵地刺激着味蕾,这种味道只有细细品尝才能完全体会。

  消灭生牦牛肉片的速度出奇的快,相信除了美味以外,独特的营养价值更是吸引许多人下箸如雨点的原因。

  如果说吃生牦牛肉片是吃它的原味和营养,那么巴国布衣最近推出的双椒爆甲鱼(128元/斤),则使川菜的烹饪技艺如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甲鱼的营养价值勿用多说,单从味道来说就有三层,层层清晰。入口第一感觉是青椒特有的植物清新味,随后是红尖椒的香辣味,最后是甲鱼本身黏嘴的鲜味,三层味道由浅到深,主次分明,并没有因为调味料而掩盖住甲鱼的味道,这和锡纸包住爆炒的双椒甲鱼,焖过一段时间有关。

  从来没有在巴国布衣吃过的一道老菜是白果酸萝卜鳜鱼(89元/斤),吃过之后才知菜好。虽然有几个辣椒在鱼的身上,但这道菜一点都不辣。好吃在整条鱼是用鱼汤烹制出来的,加上四川特制酸萝卜的酸味点缀,鳜鱼本身的鲜味在鱼汤的衬托下显得更加丰满,个中滋味非文字可以叙述得清。

  有些好吃的菜肯定贵,有些菜好吃但不贵,譬如纸锅鲜猪手(29元),去骨的猪爪在不断的小火慢煮下越来越香,也越来越入味;而锅盔盐煎肉(29元)则是把传统的大锅盔饼做得像银元大小,夹上烹调方法不同于回锅肉的肉片和辣椒,别有一番口味。

  以前对巴国布衣的感觉只是粗犷的麻辣,在这家店开业近四年后,再次去光顾,发现布衣也与时俱进,菜品越发细腻和精致。

  有个东西不知可不可以多说,海马炖牦牛鞭,看名字就知道其功能所在,可惜那天喝多了。

  ■巴国布衣地址:定西路1028号电话:52397998

  地址:虹桥路1676号电话:62706669地址:东方路738号电话:5820986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