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在经济座谈会上强调:确保两个经济目标增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53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婉萍)昨天上午,我市在市委会议厅召开全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分析、评估我市当前经济运行态势,对制约即期发展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力度进行动态协调,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以确保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完成,为今后发展尤其是明年“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打好基矗市委书记林木声在会上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要统一认识,增强加快发展、有效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精细化管理,确保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

  市长黄志光、常务副市长黄奕锋出席了会议。

  林木声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汕头发展的迫切性。他说,对于目前汕头市而言,完成年初提出的GDP、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1%的预期目标,仅仅是达到最基本的要求。目前汕头的经济发展效率仍比较低,存在着经济发展综合效益水平偏低,产业结构层次较低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必须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林木声强调,确保实现今年全市经济发展两个11%的目标,有条件,也有一定的难度。各级政府、各部门一定要抓紧时间,一鼓作气,发力冲刺,在各项工作中坚持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确保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一是增强经济管理效能和效率。各级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必须在抓经济工作中,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扩大再生产中的问题和困难,增强企业投资者的信心。切实做好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监管和税务稽查,建立健全税收收入责任制和考核制,使企业产值和税收同步增长,提高经济综合效益。二是积极化解制约工业发展的几个问题,即积极化解工业用地“瓶颈”;改善信贷环境;提高行政效率。

  林木声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责任,及时协调解决严重制约工程建设的资金、征地、拆迁等难点;要千方百计充实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加快推进汕头大围达标改造工程等29个预备项目的前期工作,创造条件尽快实施;要抓好国家开行贷款项目的实施,切实落实政府融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责任,积极做好已到位贷款资金的调度使用,保证有关项目建设需要,尽量减少资金闲置。

  市长黄志光也在会上就全市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作了总结,对近期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

  相关链接

  六大战果

  1至9月累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479.09亿元,增长10.6%,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值的69.5%(按GDP价格指数102.83%测算,2005年GDP的预期值为68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1%,第二产业增长12.6%,第三产业增长9.7%。一般预算财政收入20.63亿元,增长17.7%(剔除退免税因素),完成年度计划76.8%。

  ●工业拉动经济增长5.82个百分点

  前三季,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954.17亿元,同比增长13.3%。工业用电量40.25亿千瓦时,增长12.9%。工业对国民经济的主导作用进一步提升,全部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为55.16%。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6.8%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85亿元,比增2.65%。名优稀水果等高值经济作物生产增加;海洋捕捞业产量下降幅度较大,水产品总产量下降1.5%。

  ●商品房空置面积下降2.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02.1亿元,同比增长15.4%。新开工楼盘增多,前三季全市建筑安装产值增长13.3%。

  ●外企私企出口主导地位突出前三季全市进出口总额36.03亿美元,同比增长21.2%。对香港出口出现下降,对巴拿马、墨西哥、马来西亚、阿联酋累计出口均有大幅增长。

  ●高中档产品成消费热点

  消费市场人气上升,前9个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8.79亿元,同比增长17.3%。龙湖区汽车销售额3.41亿元,同比增长16.5%。

  ●企业纳税增长

  前三季全市税收收入增长15.03%,企业所得税累计增长36.6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36.57%,同比提高2.06个百分点。

  四大软肋

  ●企业素质较差,工业增速乏力。企业规模较小,全市7273家工业企业,其中达到1亿元产值的只有83家;自主创新能力弱;应变能力差;资源紧缺,仅龙湖区目前就有几十个新项目在排队要地;贸易壁垒。从我市工业增速在全省排位看,前8个月累计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排全省各市倒数第3位,比全省平均增速低了7.3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率低,影响工业发展后劲。今年以来新建、技改、扩产的工业项目不少,但规模普遍偏小,缺少大项目支撑。今年来的投资规模和增幅也没有大的突破,远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金融机构贷款增速缓慢,企业融资困难。至9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926.21亿元,比年初增9.1%。在目前企业急需大量资金的情况下,却有较多资金存放于银行,这对当地经济发展影响极大。

  ●利用外资不足,经济发展缺乏后劲。1至9月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仅为9191万美元,前9个月平均每个新签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额123万美元,明显低于上半年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林琳、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