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上青藏铁路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23 兰州晨报

  登上青藏铁路最高点

  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争先来沱沱河旁的小镇抢地盘开店

  时间:10月20日 地点:唐古拉山

  本报记者 李剑兵 为您摄影报道 沱沱河是长江正源,风景优美但由于高原缺氧气,两岸人烟稀少,夏季仅有少数游牧民来此放牧。如今青藏铁路从这里穿过,沱沱河旁的小乡镇似乎在一夜之间换了新面孔。昨天,我们沿着青藏铁路来到这里,让人震惊的不是这里的美丽风景而是这里的高价消费。

  铁路沿线小镇的高价消费

  一碗挂面8元,一瓶黄河啤酒5元,有谁能想到,这些东西在这个曾经荒凉的地方却是普通消费品。一个在这里开饭馆的四川老板讲,由于这里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所以许多东西到这里以后,价格也自然就高。因为来这里吃饭的人比较多,如果有人想在晚上5时至8时来吃饭,必须提前一天预约,不然根本没位置。我在附近粗略统计了一下,大约有20多家这样的饭馆,还有一些美容美发店、修理铺等。

  据饭馆老板介绍,自从青藏铁路修到这里以后,本来很冷清的小镇一下子变得热闹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争先来这里抢地盘开店,以前消费对象只是修铁路的工人。“那现在青藏铁路修通了,你们的生意不就冷清了吗?”我问。“怎么会啊?这里生意只会越来越好。”老板笑眯眯地向我解释其中原由,“这里是穿过可可西里的第一站,好多过往车辆经过这里时,都要在这里休息吃饭。再加上沱沱河的美景,这里生意只会越来越好。”这位老板随后又说,以前是这里的交通不好,蔬菜、大米等食物运输代价高,这里的饭菜比较贵。如今铁路一开通,原料方面不用发愁,这里的消费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唐古拉山每天都会遇到冰雹

  穿过这个小乡镇后,我们快速向前面挺进。因为我们知道,前面是唐古拉山了,这是我们此次行程海拔最高的地方,同时也是青藏铁路通过的最高点,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在天黑之前翻越唐古拉山,走进西藏。

  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山车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我们刚到唐古拉山口,就觉得头晕眼花。我下了车后蹲在地上大口喘气,勉强站起来,找了位过往的货车司机帮我们拍了一张照片做留念。“每天都会遇到冰雹、雨雪和大风天气,夜里气温在零下20度左右,最高风力达10级左右”,这是唐古拉山车站的值班人员说的。他还说当时在这里铺轨时,不少施工人员因身体不适而退场,施工机械也因缺氧而功率下降。在大风带着雪粒的天气里,许多施工人员鼻子和嘴周围呼出的气经常被冻成冰。

  这里除海拔高寒冷缺氧外,还处于多年冻土区,是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全线32项重点控制工程有7项在这个地段。2005年8月24日,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车站建成了,青藏铁路从这里顺利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