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后成为推动申城科教兴市战略实施新生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50 东方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今天,全国优秀博士后表彰暨博士后工作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上海的18位优秀博士后、1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3位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

  上海博士后培养规模居全国第二,20年来,博士后制度造就了一批优秀人才,博士后人才已成为推动科教兴市战略实施的新生力量和上海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来源。

  博士后成为领军人才

  “培养和使用相结合,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和使用中发现更高级的人才”,博士后制度成为高级人才的“孵化器”。许多博士后成为自己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郭亚军,我国第一个临床医学博士后,他和导师吴孟超院士创建的“哑铃型”科研模式,曾为探索如何发挥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现在,郭亚军担任上海市细胞工程及单克隆抗体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抗体结构与功能研究首席科学家。

  他的研究课题和千千万万人的健康有关。郭亚军正带领一个由工作人员和研究生组成的一二百人的团队建设抗体工程技术平台,通过研究人源化抗体,最终开发出生物药物。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肝癌目前没有特效药,但通过肝癌治疗性疫苗可以“教会人体免疫系统杀死癌变细胞”,从而有效治疗和控制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郭亚军的研究已经取得实质性的成果。他们研究开发的治疗重度风湿性关节炎的抗体药物已经在临床应用。

  学科交叉撞出火花

  博士后制度有个特点,进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的博士必须换个专业。不同学科往往研究方法不同、思路不同,在学科交叉的情况下,很容易碰撞出火花,结出硕果。

  顾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8年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当时研究的是机械学。到同济大学后成了桥梁工程的博士后。桥梁和机械分属两个不同的领域。通过“补课”,掌握桥梁专业知识后,顾明发现,机械学的研究方法对他帮助很大。在博士后期间,他开始参加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的“风振”控制和抗振研究。从基础理论到应用实践,顾明迈出了研究桥梁、高层建筑等大型结构抗风研究的第一步。

  思路:走出去请进来

  上海人事局副局长陈皓介绍,今后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走出去,请进来。支持海外留学人员和外籍博士到上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顾云深表示,在保证博士后招收质量的基础上,今后将适量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争取每年博士后招收人数以15%的速度递增。

  相关链接1985年,上海在15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19个全国首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94年,全国第一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上海宝钢集团建成。2004年,上海在全国率先建立凸现区域经济特色的博士创新实践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