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良种需用良法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2:56 大众网-农村大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世界知名快餐企业“肯德基”在中国推出的“墨西哥鸡肉卷”,每年需要用1.7亿张面饼,然而这些面饼却全部是从远隔重洋的美国进口的面粉做成的。我国有那么多面粉加工企业,为什么没有一家敢接手肯德基的订单?究其原因,就是国产优质小麦达不到肯德基的技术标准。

  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王法宏研究员认为,一家一户分散的种植方式,导致优

质小麦的配套栽培技术难以落实,然而栽培技术对小麦品质的影响远远大于对产量的影响。他说,“只有做到优区、优种、优技,才能从根本上实现优质小麦质量与高产的统一。”

  据省农科院的专家介绍,我省自1984年开始立项进行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选育,迄今已育成了一批在国内较有影响的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系),这些品种(系)不仅品质达到了优质强筋小麦的国家标准,可以部分替代进口,而且高产稳产,容易被农民接受。优质小麦品种繁多,但是种到地里后,收获的却不一定是优质小麦,我省农民传统重品种轻管理的生产习惯,不仅造成小麦生产效益下滑,还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仅以浇水和施肥为例,由于普遍采用大水漫灌等落后的灌溉方式,灌溉水的利用率仅为30%左右(发达国家可达50-60%);不仅如此,在小麦生产中盲目施肥、片面施肥的现象也相当普遍,突出表现是重氮、轻磷、忽视钾肥。片面施肥的直接后果是不仅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而且诱发了作物病害的发生和流行,降低了作物的抗倒伏能力,导致了地表水及地下水的污染。在以上几方面的综合作用下,导致了我省优质强筋小麦的国际竞争能力不高,优质强筋小麦生产难以产生规模效益。

  王法宏研究员称,在重视育种的同时,决不可忽视栽培研究。建议探索分别以企业为主导、以农民经济合作组织为主导和以政府为主导的多种形式的农业技术推广新模式,目前要重点推广优质小麦新品种及其节本增效技术,如小麦精量播种技术、氮肥后移技术、节水灌溉技术、垄作高效栽培技术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以保证我省优质小麦的持续生产能力。

  本报记者陈秀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