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地中海国家致力减少海洋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16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21日讯英国周日泰晤士报雅典消息:最近,地中海国家的民间组织、地方官员以及一些私人机构着手减少陆地污染对海洋影响的活动。

  以“更清洁的地中海”为主题的国家行动计划(NAP)在上周举行的地中海地区多方论坛中建立。

  该论坛由联合国环境署地中海行动计划部门(MAP),全球环境组织和地中海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为期两天,共90多人参加。

  MAP的协调官员保罗(PaulMifsud)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政府部门在采取行动或者制定环保、废物处理政策时需要民间组织和私人的参与。他说,在明年类似于此次论坛的多方咨询会将在地中海地区举行。

  目前有大量的城市、农业和工业垃圾被投入地中海,国家行动计划表示在2010年将这些垃圾清除50%,在2025年完全清除。该计划已经根据各国的统计数据制定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投资方案。

  保罗说,有21个地中海国家参与了在巴塞罗那会议上提出的国家行动计划。在11月8日到11日即将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地中海地区第14次会议上,将由这些国家的环境部长正式签署。国家行动计划将巩固地中海行动计划对于陆地污染物控制的政策。世界银行将为此提供750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并且还有其他机构的一些捐款。其中1500万美元将被用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以支持在突尼斯的地中海活动计划特殊保护区域的生物项目。

  国家行动计划将成为在斯洛文尼亚签署的地中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策略的一部分。十一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欧洲地中海地区十周年峰会也将进一步支持国家行动计划。地中海地区各国政府也期待欧洲委员会出台地中海地区2020年前的污染治理提议。

  马耳他大学的生物系教授维克多(VictorAxiak)说,马耳他的国家行动计划已经被提出,并等待着该国农村事务和环境部的认可。根据马耳他大学的研究分析得出的结论表明,马耳他陆地海洋污染物主要为污水以及海岸边建筑工程垃圾。根据欧盟国家公约,污水排放将在2008年被清理。维克多认为,马耳他环保局的环境立法已经包含了对海岸边建筑垃圾的控制,但是需要加强执法以及政府部门的内部协调。(王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