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未现禽流感疑似病例 候鸟疑为传播真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20 东方网

  本市已建立完备的流感监测网络,包括160家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遍布全市的43家流感监测点,严密监控可疑病例。据上海市卫生局统计数据,本市前三季度未发现禽流感疑似病例。

  发热病人单独门诊

  全市的流感监测网络包括160家医院的发热门诊。昨天,中山医院呼吸科主任白春学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发热门诊已加强监测。经过医院的预检分诊处测体温后,所有筛查出的发热病人将避开门急诊的正常通道,从一扇独立的门直接进入发热门诊。

  穿着隔离服、口罩、鞋套等全套保护“装备”,专门负责接待发热病人的医生将通过咽部、心肺的体表检查,并借助血液检查、痰液检查等辅助手段,来判定一个发热病人是普通感冒还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旦症状疑似禽流感,院内专家组会第一步把关,发现问题后立即上报市疾控中心。疾控专家一旦确诊,将立即进行隔离治疗。整个就诊过程中,疑似病人被安排尽量不从医院公共区域走过,防止近距离接触造成的交叉感染。

  由于即将进入本市好发呼吸道疾病的冬春季节,该院所有医务人员被要求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可疑患者。据上海市卫生局数据统计,本市前三季度未发现一例禽流感疑似病例。

  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

  市公共卫生中心卢洪州教授表示,目前已经证实H5N1型禽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患病家禽或野生鸟类传播给人。多数禽流感患者具有与患病家禽的接触史,饲养患病家禽、捕捉和处理患病鸟类、食用未熟透的家禽都是感染病毒的危险因素。

  那么,禽流感病毒是否会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目前来自临床的资料显示,人与人之间还没有产生大规模、快速传播,同时禽流感患者在医院内进行治疗的过程中即使不采取任何隔离措施,院内感染的发生率也非常低。

   ■有效疫苗尚未研制成功

  禽流感病毒属于自然寄生在野生鸟类和家禽体内的一种病毒,因此彻底根除几乎是不可能的,采取恰当预防措施是降低该病毒对人类威胁的最好方法。但目前还没有研制成功针对禽流感病毒的有效疫苗。疫苗研究多集中在血凝素抗原(H5)。临床试验证明,初次注射的H5疫苗免疫原性较弱,需要注射两次高纯度的血凝素抗原或加入免疫佐剂MF59刺激机体产生抗体,通过三次注射1997H5疫苗能够使机体产生针对2004年分离到的禽流感病毒的交叉免疫。

  监测点每周上报

  流感监测网络还包括全市43家流感监测点,主要以各区县的疾控中心为主。记者从虹口区疾控中心获悉,该监测点主要负责统计本区内的发热病人情况,每周上报一次。

  监控的对象主要是二级以上医院急诊中的上呼吸道感染和发热病人,监测其症状,并关注一段时间内是否出现异常现象。例如,如果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突然猛增,区疾控中心将进一步了解,其发病原因是普通感冒还是流行性感冒。必要时,将对部分病人进行标本采集和病源学分析。

  候鸟疑为传播真凶

  候鸟在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过程中到底扮演什么角色,目前尚不明确。野生水禽是所有A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相当多的间接证据表明,迁徙中的候鸟可以把病毒以低致病性的方式传播给家禽,并最终发展为高致病性病毒。

  在已知的病毒中,只有部分H5和H7亚型的A型禽流感病毒会引起高致病性禽流感。最近发生的传染事件显示,有些鸟类可直接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防控支招

  ■经常洗洗手专家认为,传统的防疫手段对预防禽流感效果良好。其中,勤洗手对预防包括流行性感冒和禽流感等各种疾病非常有效。

  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特大学医学院博士杰弗里·格里菲思解释说,流感大多通过手传播到嘴。人们通常打喷嚏后擤鼻涕,然后不知不觉通过手传播到嘴。另外,人们咳嗽时喷出的飞沫也可能传播病菌。

   ■有病早隔离

  普通患者通常不知道服药的准确时间,从而错过预防禽流感的最好时机。因此,专家建议,一旦出现流感症状,必须避免与外界接触,防止病菌进一步传播。

  ■勿迷信药物

  目前治疗禽流感有两种药物,分别是罗氏制药公司生产的“达菲”胶囊和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乐感清”。但美国匹兹堡大学亨德森博士认为,“达菲”可能预防H5N1型禽流感病毒暴发,但不会对人体起到全面保护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