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始皇陵地下发现“国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52 信息时报

  西安消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佩赛特在19日晚间举行的“北京故宫与兵马俑论坛”上说:秦始皇陵地下发现大量钱币,应当是秦代的国库。

  佩赛特说,考古工作者以前都是采用先发掘后保护的方法,这样往往给保护工作带来很多麻烦。现在,采用磁探测的方法先对秦陵进行探测。只有这样,才能在考古发掘中清楚地知道怎样保护是最好的选择。

  他说,“在探测中我们不但看到了秦陵下面土质的基址,同时看到了陵墓里放置的非常多的‘硬币’,太让人感到震惊了!那简直就是一个‘国库’”。新华社供稿

  千古之谜为何仍无法揭开

  虽然电影巨星成龙在他的新片《神话》中将秦始皇陵想象成了一个无重力的世界,秦始皇陵对于世界来说仍然是一个未知的“神话”,考古学家们认为让它沉睡地下仍是最安全的办法。

  “挖掘有时就意味着破坏,”米切尔·佩塞特说,“秦始皇的地下王宫太大了,挖掘后,人们没有办法保护它。”

  “如果这个地下宫殿是土质结构--就像秦始皇的地下军队兵马俑一样,那么挖掘出来几个月后它就会彻底毁掉。现在全球仍没有可靠的技术来保护兵马俑这样的土质结构,任何挖掘都不能只是为好奇,”佩塞特说。

  国家文物局一贯不提倡主动发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除非是遭遇到一定自然灾害、盗墓或者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考古学家才被允许对这类地点进行保护性发掘。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说:“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千余年了,已经达到了平衡状态。如果这些文物被挖掘出来,接触到阳光、氧气或者其它气体,就会很快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如在中国南方地区曾出土过一些象牙制品,这些象牙制品出土时洁白光滑,不到两个小时却变成了暗色粉末状。”

  陕西省考古所秦始皇陵考古工作队队长段清波研究员说,不挖秦始皇陵是当下人们最合适的选择,因为秦始皇陵太复杂了,超过任何人的想象,虽然部分历史资料记载已经被证实,但现在掌握的情况很多与过去已知的情况相去甚远。

  历史资料记载,秦始皇用了大约38年的时间、约72万人修筑了它的陵寝。在他的地下宫殿里,用水银模拟他统治的疆域内江河湖海的流动,在地宫上空模拟了日月星辰的转动,同时地宫内布满机关阻止盗墓者。

  “让秦始皇和他的地下宫殿继续沉睡地下,既是对逝者的尊重,也是最安全的保护文物方式,”米切尔·佩塞特说。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