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市民自改地暖需安“热量表” 一户一表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23 水母网

  随着供暖期的临近,供暖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不少读者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提出供暖方面的种种问题。为及时解答读者的问题,本报今起开设《晚报记者跑供暖》专栏。供暖牵动万户千家,期待你我共同关注。如果您有疑问,请拨打晚报新闻热线5896110倾诉。

  市民提问:自改地暖为啥需要安一户一表?

  家住环翠区张村镇怡沁园小区的苑女士反映,她家去年入住该小区,入住前把壁挂式暖气改成了地暖,去年冬季供暖是按照使用面积收费的。但是,今年,她却被供热企业告知,要么拆除地暖,要么必须购买热量表,按单户计量供暖使用的热量。苑女士提出,供热企业对他们实行一户一表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去年没有实行一户一表?开发时楼内装有地暖的用户,为什么不需要安装热量表?

  解答:

  记者就苑女士提出的问题,采访了威海绿能供热有限公司。该公司供热部工作人员解释说,要求自行改装地暖的用户安装热量表,主要由于这些用户与楼内其他用户的普通散热器设计参数不一致,系统不匹配,会对集中供暖系统造成一定影响。该公司出台对自行改造地暖分户计量热量的依据是《威海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和物价部门收费的规定。因为他们实行的办法今年才得到相关部门的通过和许可,所以从今年供暖期开始实行。对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已经为用户安装地暖的,不存在系统不匹配问题,用户可按普通用户的交费方式交纳供暖费。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辖区内大部分用户还未实行一户一表,对这些自行改造地暖的用户实行一户一表收费,还处于试行阶段。

  市民提问:安好一户一表为啥不能用?

  家住经技区上海路5号楼的谷先生反映,他是去年入住该楼的,入住前屋内已经安装了一户一表。不过,一户一表却从未使用过,他们交纳供暖费仍然按照使用面积交费。谷先生说,由于他经常出差,家中没有人时是不需要供暖的,用一户一表计量热量,既可为他节省资金,也能节约能源,为什么一户一表就闲置不用呢?

  解答:

  记者从博通热电公司和市燃气热力管理处了解到,对供暖户分户计量热量即一户一表的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经技区的部分居民参与了试点。但是,分户计量热量工作还不够成熟,从市民的实际情况出发,我市没有大面积推行。目前,有关部门正加紧热表的选型及强检工作,力求制定出适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热计量价格,在试点基础上吸取经验,以推动供热逐步实现由按面积收费向分户计量收费的转变。·首席记者 朱丽娜·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