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席、黄委主任李国英致欢迎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5:39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8日讯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10月18日9时正式开幕后,此次论坛组委会主席、水利部黄委主任李国英首先代表主办方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致欢迎词。

  在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

  (2005年10月18日)

  尊敬的亚历山大王储,尊敬的卡尔松夫人、汪恕诚部长、李成玉省长,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时节,我们十分高兴而且也十分荣幸地迎来了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位代表参加第二届黄河国际论坛,共同就“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在此,我谨代表黄河水利委员会及黄河国际论坛组织委员会,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嘉宾、专家和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众所周知,河流是人类及众多生物赖以生存的生态链条,也是壮美多姿的地球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奔腾不息的河流不仅给了我们物质的生命,而且赋予了我们文化的生命。然而,由于人类对河流无节制地开发利用,致使当今全世界范围内的河流大多面临着生存危机。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世界上最复杂难治的河流。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流域人口的增加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尖锐,流域生态系统也出现了恶化的趋势,主要表现在:河道断流、河槽萎缩、水土流失、水污染加剧等,严重制约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问题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采取措施,着力加以解决。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与河流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人与河流的关系应该是和谐相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将河流视为生命体。惟有如此,才能唤醒人类对河流的尊重意识,从而为盲目扩张的人类活动限定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提出了把“维持河流健康生命”作为河流治理终极目标的理念。

  这是一个重大命题,需要专家学者们的积极参与,需要国际上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举办黄河国际论坛的目的,就是在有关决策者、执行者以及专家、学者之间构筑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

  本届论坛以“维持河流健康生命”为主题,无疑将成为中外河流发展与保护的又一次盛会,真诚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畅所欲言,增进交流与合作,传递先进的治河经验与科技信息。我们将为此提供竭诚的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0维持河流健康生命”是人类面临的共同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河流永葆生机,万古奔流,永远造福人类!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